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18-09-28

【策瑜】由一罐辣酱所引发的桓王的哲思 01

基础知识,这里的桓王=长沙桓王=孙策。
  
轻松沙雕向,不走剧情流,连着两场假开心一下
 
忙归忙,爱没变。

我一直都期待万分的,是评论区更多的回应。

全部文的目录
  
*文中提到的所有文名,除了你知道的那些,均为虚构。







孙策吃早饭时发现辣酱没了,倒过来拍拍玻璃罐底也还是没戏,为自己失误没能算准它的消耗速率而感到懊恼。周瑜按下烤面包机的开始键,顺口笑他那是因为你吃稀饭用,吃馒头用,连吃吐司都要蘸两口,中不中西不西的,真是越老越糊涂。


其实孙策一千八百四十多年前是不喜欢吃辣的,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江南人,他喝花酒吃花糕,养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喜甜的胃。他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去四川旅游时尝的那口辣锅,堂堂七尺男儿,辣出了一身热汗——好家伙,刘备当年占着这地方时,口味就有这么带劲儿么?仅凭这一点,倒也算个人物。


的确,他和周瑜活了一千八百多年,活到了今天。身体还是那个身体,身份却不再是那个身份了。


现代生活其实很简单,周瑜还是他的房东,两人又都是历史长河中屈指可数的异类,除了几次乱世不得已别离,互相绑定早已成了习惯。当年二人就没有什么君臣礼节,如今自然更不会有。诸如此类“辣酱没了”的抱怨时有发生,有时候是周瑜搅着碗里的麦片抱怨孙策又把玄关门口的鞋给踢乱,有时候是两人像玩跷跷板一样把桌脚长短不一的桌子往对方那边翘,互相推诿着让对方去换张新桌——区别只在于,周瑜可以惩罚孙策整理一星期的鞋柜,而孙策只能自己下楼去便利店买辣酱。


再就是桌子还是没人换,仍然瘸着。


毕竟活了这么多个年头,再戎马一生的将领也培养出了些温和的爱好。孙策就特喜欢养花花草草小动物,小区里遛狗时还老被老大爷老太太搭讪,他们还不知眼前这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实际年龄能当自己的曾曾曾祖父。孙策也乐得陪聊,因而在邻里极受欢迎,人格魅力不减当年。


而周少爷其实不太喜欢这些麻烦事儿,每天看孙策绣花似的在盆栽边精雕细琢地剪叶子都觉得不可理喻——他别的不喜欢养,就喜欢养生,每天逼着孙策早晨起来先吃一个水煮蛋,冬天还勒令他每晚泡脚,任由孙策如何哀求都不肯放过,非要抄着手亲眼看见他把脚放进滚烫的热水里——孙策觉得这自己这发小少爷可能是活得太久,闲得蛋疼,才会有这么变态的爱好。


两人似乎一直保留着全盛时期的学习能力,可以说是与时俱进。当年学刀枪剑棍,如今学个看电视玩电脑之类的自然也不在话下。孙策也会追剧,还喜欢看各个版本的三国电视剧,只是主要问题在于他觉得那些演他的演员都没本人长得帅,再者看别人演自己的人生总归是有些奇怪,老想给编剧导演打投诉电话,又不知该投诉些什么好。


他尤其喜欢看各个版本的周瑜,然后总结一下到底跟他的义弟有几分相似,这个版本的眼神像一些,那个版本的肢体活动像一些,琢磨着琢磨着还会露出诡异的笑容。周瑜端着茶杯路过,摇摇头评价他说这简直就是人的劣根性,看别人的热闹看得比什么都欢。


然而周瑜自己也是有这毛病的。有回诸葛亮来他们家做客,人规规矩矩地在沙发上坐着,孙策十分好客地给坐在对面陪聊,既没有一个说“人民币需要升值”,也没有一个回答“人民币要保持稳定”,气氛非常地融洽,谈话非常地和谐,双边关系建立得非常友好。


这时周瑜忽然摇着一把武侯祠景点十块钱买的卧龙羽扇就从卧室晃了出来,走到诸葛亮面前神情一凝,脱口悲呼一句:“既生瑜,何生亮!”


其动情之深沉,演技之投入,效果之拔群,羞耻得诸葛亮直接把茶给倒到了手上,仓皇向孙策抱拳告辞,总结道:孙将军,快收了你家这戏精!孙策诧异地看着诸葛亮的背影,再转向周瑜,发现这人正过分地以扇掩口,瞥见他后孩子气地笑弯了眼。


这周公瑾是戏精本精了。孙策暗想,同时暗笑,觉得看自己义弟让别人吃瘪也挺有趣。


忘了一提,诸葛亮也是那个活了一千八百多年的诸葛丞相。三国时期的那些人大都早已轮回转世了不知多少遭,其中被生死规律遗忘的人不多,却也不少,诸葛亮亦是其一。只是他们这样的人虽还算“活着”,却不能算是“在人间”。他们虽然可以被周围人看见、听见、触及,却被天地法则所束缚,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无法再对这个世界的走向产生任何影响。


至于千年前的割据战争、政权恩怨,若有谁还不能一笑泯恩仇,不能看淡释然,那只能说是记性好过了头,好到有些没必要罢了。


话题回到看电视,孙策这人有点奇怪,别的有他自己出场的集数总是兴趣缺缺,倒是专喜欢看自己挂掉的那一集。而且心大得吓人,往往是搂着袋薯片歪在沙发上,看着电视里的小霸王在树林中打猎,口中像游戏解说似的念念有词:“好,这个时候应该有所警觉了,前方树林里突然出现了两个刺客!闪避……回挑!漂亮!这一枪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但是你已经中箭了……太菜了吧朋友!你对得起你小霸王的名号吗!”


路过客厅的周瑜:“......”

 

“什么毛病。”他走过去夺下孙策手里的遥控器,以房东的威仪强制换台,“别看了。”

 

孙策还想开玩笑般地去抢回来,一抬头看见周瑜蹙着的眉心,便没有那么做。他能够读懂周瑜眼睛里那些没有说出来的话——你知道这是我多少个日夜想象过的情景么?你知道我有多想亲眼看见,却又惧怕看见你中箭的那一幕么?

 

其实是挺不公平的。直到三国时代结束,他们这些早已不活跃在世界舞台上的灵魂们才逐渐能够被世人肉眼瞧见。周瑜尚未病故的时候,孙策不仅无法插手世事,还是无法被人看见的状态。因而孙策看过赤壁的大火,闻过周瑜病重时帐中袅袅飘出的药香,甚至在周瑜合眸的那一瞬还凝注着他的脸,而周瑜当年却不知道这一切。


当周瑜再度睁眼,发现自己竟然回到了二十多岁时最意气风发的模样,尚未搞清自己到底是诈尸还魂还是灵肉分离的状态时,就看见阔别多年的年轻男人斜倚在他周公瑾的墓碑上,用一片树叶吹着一支他们儿时都听过的曲子,像是迎接重逢。

 

......只不过吹得贼难听。

 

周瑜真的挺感慨,觉得自己当时没能正常进入轮回,而是仍然留存世间,很有可能就是被这一首跑调的小曲儿给气得一转身又踏回了阳间。

 

“别这么严肃嘛。”孙策拍了拍周瑜垂在腿侧的手背,“你在我坟头蹦迪的时候我都没说什么呢。”

 

“我那是喝醉了去给你上坟,顺便舞了个剑而已。”

 

“还不如蹦迪呢,能歌善舞好周郎。”

 

 



 

除了看电视,二人日常当然还会上网。周瑜这些年发现孙策这个人真是特别无聊,没事就跑到各大三国军事论坛里去跟人吹胡子瞪眼地瞎吵吵,毫不理性地分析当年江东小霸王孙伯符的战争谋略。

 

一开始孙策还会执着于自夸,每天敲着键盘义愤填膺地为自己正名。到后来他的心态也慢慢地变了,人嘛,活得久总归是要成熟一些的,跟这些小自己无数辈的人计较实在是没意思。

 

于是之后他回复别人提问的帖子都是这样的:

 

“传说中的小霸王孙策力逾千钧,能扛一百三十多斤的武器,是真的吗?”

 

“假的。他连擀面杖都拾不起来。”

 

“三国武将武力值排行榜,孙伯符竟然位居前五!”

 

“太不好意思了大兄弟,我替孙策谢谢你哈,其实江东还有个人叫太史慈你知道不?孙策被他打得满地找牙!”

 

“理性讨论,据说当年孙策有意奇袭许昌,如果没有英年早逝,最后一统三国的人很有可能就是他!”

 

“醒醒吧哥们,袭许你行你上啊,真打下来周瑜都可以退位让贤给你了。”

 

周瑜每次路过电脑都觉得这人陷入了一种越自黑越开心的魔症中,有点看不下去,于是咳嗽了一声:“你能不能少看点这种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帖子?”

 

“别介呀公瑾,”孙策乐呵呵地滑动鼠标,“不觉得逗小孩儿很有趣么?明明从来没有亲身了解过,却能信誓旦旦地在网络上固执己见,说得跟真的似的......哎,你看,这里有个讲我们俩的帖子......嚯!这些人说你是靠裙带关系上位的!”

 

周瑜:“......”

 

孙策:“这里还有个好像跟我们俩有关的......策瑜?cp帖?这是什么?”

 

“你这是逛到什么奇怪的地方来了。”周瑜把端在手里的一杯雨花茶放到桌上,人往桌沿一坐,叹了口气,“你没看过这种帖子吗?现在有人很喜欢把三国时期的历史人物凑一对,我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孙策眨了下眼睛,乍一开始没听懂周瑜话里的深意:“什么叫凑一对儿,不是本来就是好搭档好兄弟么?”

 

“......你自行领会一下吧。”周瑜抬手捂住眼睛,又端过茶喝了一口。

 

孙策恍然大悟地“噢——”了一声,仿佛参悟了什么宇宙真理似的。“听这语气,公瑾之前就了解过?”他为之侧目,并万分好奇,“他们都是怎么说的?”

 

“光是我们东吴内部就有很多,”见此人还有一定悟性,周瑜无奈地掰着指头数过来,“像仲谋跟伯言,子明跟伯言,兴霸跟公绩......”

 

“等等等等,为什么伯言可以既跟仲谋又跟子明?他好歹是我女婿,怎么这么不检点!”

 

“只是吃cp的人自己喜好不同而已。”周瑜语气冷静,“有的人喜欢这对,有的人喜欢那对,甚至还有人喜欢一对多,比如我跟子义抢你什么的......”

 

“噗——咳咳,”孙策差点没被自己的口水给呛到,一脸震惊,“我为什么会跟子义在一起?!”

 

“......你好像只震惊了一半,孙伯符,是不是忘了点什么?”

 

“哎呀哎呀,你不一样。”孙策十分大气地摆摆手,“我们小时候都是睡过一张床的交情,就算睡觉中途做点别的什么,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哦?”

 

周瑜在他的不要脸面前无言以对,只好转移话题:“魏国光是曹操一个人就能开个后宫,比咱们混乱多了。”

 

“哈?曹操?”孙策睁大眼睛,“他开后宫......坊间传闻他不是只对人妻下手么?”

 

周瑜耸了耸肩:“你也知道是传闻啊。”

 

“你让我猜猜,”孙策很快就接受了这个设定,并且以惊人的适应能力迅速上道儿,“那夏侯兄弟肯定逃不掉?郭嘉荀彧也没法幸免?”

 

“其实如果你想,”周瑜愉快地说,“还有刘备。”

 

孙策:“......算了吧,就算站吕布和陈宫我也不站这对。”

 

 

 

 

 

坏就坏在桓王做什么都太容易上道。自从周瑜顺手给他打开了这扇新世界的大门,他便朝着磕cp这条不归路上一去不返,乐此不疲。

 

有回周瑜不小心收到了孙策发来的一份文件,作为一个文档来说文件还挺大,周瑜顺手点击了下载,一看标题瞬间呆了一下,“策瑜小甜饼文100篇打包合集”。


 孙策:“哎错屏了,本来想电脑传手机的,谁让你是最近联系人第一位。”


周瑜:“……还是我的错?你这天天都在看什么玩意?”


“没什么玩意儿啊,找乐子嘛。”孙策还是一副老神在在的口吻,“有些描写真的超搞笑的,什么你肤白貌美连女人都嫉妒啦,被我甩了之后抹眼泪哭啦……老天,我最后一次见你哭是什么时候?那时候你还是个宝宝吧?”


“合着孙伯符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真是素质极低。”周瑜自己也觉得好笑,语气揶揄地佯怒道,“我本人实在体会不到这种乐趣,除非是关于你的描写。”

 

 “我?”孙策几乎毫无停顿地又续了一条消息,“我一直都英姿飒爽啊。”


“拉黑了。”


“诶等等公瑾!我这里有玄亮虐心狗血年度玻璃渣大戏合集,你看不看?”


“……看,发给我。”


当周瑜看完那篇文结尾的“诸葛亮咬着下唇用通红的眼睛瞪着刘备大喊你到底是爱我还是爱你三弟”时,按灭屏幕颇为感叹地仰头望天,在心里向孔明道了一万个歉之后,突然体会到了孙策那种不可说的乐趣。






周瑜毕竟心胸开阔,不至于去专门找更多孙策相关的雷文来回敬孙策。


何况以他对自己这个千年前的义兄的了解,孙策是一个能够捧着《霸道明府俏家宝》《小霸王酣♂斗太史慈》这种文看得津津有味的人,周瑜实在不敢保证这个人有什么底线,可以让他感到羞耻。


但他还有别的人选,一个关系谈不上坏却让他很想去坑一把、也有足够的情操和文化去读懂这些稀奇古怪的小说的人选——诸葛亮。孔明这个人,但凡不在军事政治领域,脸皮一贯还是比较薄的。一句“既生瑜何生亮”的台词就能耻他半个月,更别说同人文这种东西了。


于是他点开了诸葛亮的对话框,决定把这份“玄亮虐心狗血年度玻璃渣大戏合集”发给他一共欣赏。


“孔明,给你看个东西。”


“不看。主公更爱翼德,我不喜欢BE文,已经删了。”


“……”


“这篇文最近很火的,你才看到吗?”


“……可能是我这方面消息不如你灵通吧。”


“哦这样。那我这里有《东吴模范夫夫的一百种姿势》和《赤壁那夜睡东风》的全文txt,你要来一份吗?”


“……不用了谢谢。麻烦你也把它们给删了。麻烦。”


“那最近出的那两个本你要不要?好像叫什么《七日缄默》和《人间至甜》,写得还行,不过据说因为作者懒得宣传已经滞销了,作为你吴蒸主要不要支持一下。”


“......不必了,你这么说我怀疑孙策已经买了。”


周瑜回完这句话,光速关闭了对话框,决定去喝杯水清醒清醒脑子。


在餐厅倒水的时候,他顺手一撑桌子,发现之前晃得厉害的桌面这回变得意外地平稳。低头一瞧,只见两只桌脚下各垫着两本书,一本黑白中带点蓝红,一本全黑带点粉,四字书名则更是异常眼熟。


……行吧。起码这个问题解决了。






TBC

植入广告差评x


   
 

    
    
  

评论(81)
热度(2757)
  1.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