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17-01-30

【策瑜】Coincidences Send Me Flowers[无数巧合献花于我]

十分抱歉……整整两个多月没更了,没想到自己比预料中的还要忙几倍。

灵感来源于把LO主说的热茶空耳听成热巧的咖啡店小哥,好气哦。

想写一个巧合中遇见至爱的故事,恬淡而顺理成章,又名跟孙策学习搭讪技能。感觉我文风变了一点啊。

新年快乐,小女神们。
求评论,不要脸地希望越长越好,不长也行有评就行,评论越多我越忍不住写下一篇,谢谢你们。

全部文的目录





我毕生的挚爱:


       早安,展信愉快。


       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明白,舍你其谁一词是真的可以在感情中被完美释义的。


       有时候我会想,是啊,如果那个时候我没遵循本能,妄自尊大又小心翼翼地踏足你的世界,又怎么能让你像现在这样,成为我的世界呢?


       你我初见时,你穿着一件气质点满格的大衣,在柜台前同他人谈话。无论皱眉或者笑,都太牵动人心了一点,让我不由自主移不开视线……



————————————————



       孙策挠了挠鬓角,不住地扬起眉毛,指尖有一下没一下地轻敲笔记本的delete键,始终没有真正按下去。


       他又从头到尾审视了一遍屏幕上未完成的邮件,无奈地盯着最后一格闪烁的光标,被自己的酸话给弄得无言以对。


       恰好这回他搜肠刮肚也编不下去这封所谓的情书了,索性“啪”地合上笔记本,端起咖啡靠在椅背上放空思想,任凭视线无意识地在这家机场中的露天咖啡店巡回。


       他的目光忽而停下,停在此刻背对着他站在咖啡厅柜台前点单的男人身上。


       从背影看,那是个年轻男子,正在低头盯着菜单。摆放甜品的玻璃柜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勉强映出他的脸,虽然因为玻璃是曲面而有些扭曲,但看得出其长得好像还挺赏心悦目的。


       孙策下意识歪过一点身子,看到了对方堪称惊艳的侧颜,微微一愣。


       对方恰巧在此时抬头,看到了柜台里服务生递来的纸杯,犹豫了一下后开口问道:“这不是我点的吧?”


       “您点的不是热巧?热巧克力。”


       “不,不是热巧,我说的是热茶。”年轻男子皱了皱眉,显然不太喜欢误点的这种甜腻过盛的饮品,眼看要陷入一场令人纠结的矛盾,他还是主动伸手握住了纸杯,“算了没事,就这个吧。”


       这极有涵养的让步不免使人好感大增,毕竟顾客乃上帝,那位服务生的态度还真算不上特别诚恳,并没有好到可以让人愉快原谅的地步。


       孙策嘴角动了动,尽量悄无声息地拿起笔记本,有意无意地绕过那个年轻男人的视线走到柜台前。他瞥了一眼年轻男人,见对方端着纸杯往旁边走了几步无暇他顾地接起了电话,于是抽回目光转向菜单。


       “一杯格雷伯爵热茶,谢谢。”


       几分钟后,孙策把调好的茶端在手里,恰好对方挂了电话。孙策极其自然地朝他走过去,开口道:


       “打扰了,刚才我在你后面排队,他们是不是给你误做了杯热巧克力?”他一脸感同身受地笑了笑,仿佛十分无奈地指了指自己手里的塑料杯,“不太走运,我点的是热巧,他们又把我的做成了伯爵热茶。你的那杯还没喝过吧?不如我们换一下?”


       年轻男子有些讶异地抬起眸子瞧着孙策,在孙策感叹他正脸的好看程度完全不下于侧脸时,他抿唇一笑:


       “好啊,刚好。”


       两人交换饮料,又都是孤身一人,不出什么意外便也顺理成章地在同一张小圆桌上坐下,各自掏出笔记本电脑蹭wifi完成各自的工作。都是陌生人,虽然两句对话后稍稍亲切些,但也没什么搭讪的必要。


       坐了莫约半分钟,孙策看似随意地开口:“看你也噼里啪啦敲个不停,正月也加班啊?挺辛苦的?”


       孙策生性直率纯粹,不是个会在人情世故上下很多功夫的人,但天生的感染力也算某种情商高的表现,加之说话又有水准,总能让与之相处的人感到舒适。他问了个偏长的句子,为的是给专注于屏幕的对方一个反应时间。而问的内容既不涉及个人隐私,又能在表示友好的同时起到试探作用。且他提问时习惯于用一般疑问句而非特殊疑问句,非常便于回答。


       “是啊,你不是吗?”对方用好听的声音回复,语气平和的聊天口吻,且为了表示礼貌,抬眼跟孙策对视了一下。


       “跟你相反,我已经失业了。”孙策耸了耸肩,桃花眼弯了弯,给出了一个并不太懊恼的笑容,“机场的空调开得太足了,有点后悔没点加冰的。”


       他规划好了自己的搭讪步骤——一个认识不过几分钟的人突然坦言自己的糟糕处境,毫无来由被给予信任会给对方一个措手不及的体验,无形之中推进二人距离。紧接着又跳转话题,给对方一个回复的余地,不至于一时不知如何应答而造成尴尬局面。


       孙策是这么想的,对面的人似乎也是先这么做的。


       “嗯是挺热,可惜红茶还是要喝热的。”他从善如流地回应了孙策的后半句话,顺势脱下了自己的大衣外套,没有搭在臂弯或是挂在椅背,而是出于方便披在了肩头,出众的气质使他像个低调的贵族。


       然后他又说:“别难过,更适合你的工作总会来的。”





       孙策一怔,看着他说完出乎自己意料的后半句话时认真的神情,许久后忍不住轻轻笑了。


       “借你吉言。”孙策喝了一口热巧克力,甜得他心里发暖,虽然甜和暖这两个定语显而易见没什么必然联系——但他确实是这么感受到的。


       “下次不来COSTA了。”他用同仇敌忾的语气切换到这个话题上,半是严肃半是调侃道,“连着两个客人点单都听错,服务生普通话听力肯定不过关。”


       “可是他们这儿的wifi快啊。”对面人眨眼睛,眨得孙策心脏微微一颤。


       “还有更快的,你喜欢永和大王还是真功夫?”


       “哦?”


       “正好到了饭点,我请你吃午饭,去不去?”


       “为什么请我啊。”对方有些惊讶地笑了,但是没有表现出拒意。


       “因为你安慰了我,我感动呗。”孙策提起笔记本,“走,这两家wifi都挺快的,你挑一家。”




       然后孙策就又得到了很多信息,比如,这个漂亮得一看就是精英的年轻男子口味其实挺平民,喜欢牛肉面,喜欢点了一份面后附赠的凉拌黄瓜。


       比如,他工作的时候看上去往往冷着一张脸,但同人说起话来时又喜欢笑,而且笑得好看到过分,有着让人因一时怔住而语言卡壳的本钱。


       比如,他是毕业于名牌大学金融系的高材生,出国留过学,在一家前景广阔的企业上班,在公司里有着和笑意柔和的外表截然不同的锋利性格,因为和上级理念冲突不肯让步,目前职位有些岌岌可危。这回与其说是出差,不如说是心烦意乱下通过逃班来重新思考人生。


       比如,他恰巧和自己同一架航班,座位相邻,名字叫周瑜。




       “要来块口香糖吗?”


       孙策见周瑜歪头靠在舷窗上一脸痛苦,给他递了块柠檬味口香糖。两人通过一杯咖啡一顿饭已然熟络了不少,周瑜的表现稍微随性了一些,脑袋像是钉在舷窗上一样一动不敢动,只瞄了一眼便接了过来,双手撕开包装塞进嘴里,有气无力地嚼了两下。


       孙策无语。刚才起飞时自己正襟危坐乖乖靠好,周瑜却神情自若地低头捧着一本外文书籍在看,看上去对于飞机的颠簸毫无反应轻松至极,孙策还暗自惊叹了一下他这航天员般的身体素质。


       直到后来才发现,以他的怕晕体质来看,他只是在毫无自知之明地作死。


       “反正也是要晕的。”周瑜嘟囔,不知道是在跟谁较劲儿,说出的理论令孙策哭笑不得,“不如先装一下。”


       现在周瑜老实地靠在一边,孙策好奇地看一眼他手里那本书的书名,这会儿终于有机会自然而然地顺手拿过来瞧个究竟。


       这仔细一看,他才发现不是英文,不免愣住了:“这是法语吗?还是德语?”


       孙策在外文方面英语不错,但别的就不行了。


       “都不是,是斯洛伐克语。”


       “……”孙策略感诧异,“你还懂这个……?”


       “其实不是。”周瑜轻笑着说,“我也看不懂,只是以前出国时在书店看到,觉得封面好看就买了。后来发现了它的一个新用途,如果你不想坐在哪儿都会被旁人搭讪,手里端本书假装专心致志是没用的,也会有人借着书本来搭讪找话题,不如找本压根没人看得懂的,别人一看,发现找不出共同语言,就知难而退了。”


       “真聪明,物尽其用。”孙策由衷地赞美,“那你现在把这妙招告诉了我,岂不是对我没用了?”


       “我没有不想……”


       周瑜正想说什么,飞机一个震颤,他的额头被舷窗不轻不重地磕了一下,手却立即去捂自己的嘴巴,面色难看起来,另一手制止了孙策去拿呕吐袋的举措,半晌才从指缝间挤出一句话,“抱歉,那个,飞机上的颈枕实在是不好靠……”


       “肩膀给你。”孙策大度而自然地接话,说罢还拍了拍自己的肩头,“品质保证,绝对牢靠,你不嫌硌就行。”


       冰冷的舷窗和别扭的颈枕都比不上人肉靠垫。周瑜好容易克服尴尬,原本只是想稍作休息便归还孙策肩上这一亩三分地,却一不小心占着睡了大半个航程。


       等他再醒过来时,孙策正从空姐手里接过两份晚餐,他充满歉意地问:“动作大了弄醒你了?”


       周瑜瞬间从孙策肩上弹起来,摇了摇头。迫不得已靠在一个算不上熟识的男人肩上睡了一觉,周瑜还是有些窘迫:“实在不好意思——”


       “你既没说梦话也没流口水,不好意思什么呀。”孙策却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鸡肉饭和柳橙汁,你好像不喜欢巧克力所以选了芝士派,可以吗?”


       周瑜当然没有意见,又要了杯酸奶,邀请孙策也来一杯。


       “为什么会失业?”周瑜撕开酸奶盒盖,突然好奇道。


       “理念差异。”孙策回答,拇指指腹一刮唇角,旋即笑了,“没有抄袭你啊,我这是原创的失业理由。”


       “喔,真巧。”周瑜挑眉,“我还没失业呢,你就这么咒我?”


       “你自己呢,还愿意干下去吗?”孙策慢悠悠反问。


       周瑜沉默了一会儿。“你是指?”


       “如果在公司的一切行为都被人有意压制,无法践行自己的想法,这么干下去还有什么意思。”孙策虽然是满不在乎的口吻,语气还是低了下来,听不出是因为消沉还是别的什么,譬如冷酷之类的。


       “因为是理想主义的殉道者,所以毅然决然扔了饭碗?”


       “差不多。”孙策调整了一下坐姿,偏过头来直视周瑜的眼睛,“直觉告诉我,你也不喜欢那种生活。”


       “就像直觉告诉我你这种人不应该失业一样?”


       “你夸我我真的高兴。”


       “别不好意思。”周瑜笑,“我认真的。”


       似乎听到了一些想听的话,孙策眯了眯眼睛,深吸一口气,也低低地笑了起来。


       “你之前说,更适合我的工作迟早会来。不过现在我特别希望更适合我的人也能这样。”


       “原来你不是单身啊?”周瑜倒不反对这个话题的奇妙跳转,捕捉到孙策后半句话里比较级的含义,表情有点意外——这倒是很少见的,一般旁人听到孙策这样的人没有女朋友才会深感诧异。


       “封建包办的女朋友。”孙策扼腕叹息。


       “你喜欢吗?”周瑜咋舌,又像先前那样眨了眨眼睛。


       “显而易见不喜欢。”孙策用几根手指撑住自己的太阳穴,“你父母不催婚吗?”


       “他们早就知道催也没用。”周瑜气定神闲,朝孙策露出一个怜悯的表情,又好像有别的什么意味。


       他甫一说完这句话,机身突然起了变故,猛烈地颤抖起来。舷窗外阴云密布,由于高度可观,灰暗的云层显得气势磅礴,流转之间令人胆寒。


       他们很不幸撞上了一场未被预知的雷电天气。


       颠簸和摇晃还没停,广播中传来安抚乘客的女声。


       两人的对话被迫中止,孙策转过脸看着周瑜苍白的面色,突然伸出手去,轻轻按在了他的太阳穴上,慢慢替他揉了揉。他人坐在周瑜右手边,摸到的却是周瑜的左边太阳穴。


       半捧着后脑的姿势,多适合就势带过他的脸来,吻一吻他的唇。


       “哦……如果能活着降落,我就辞职跳槽。”周瑜面色不好看,打趣精神不减。


       孙策歪头看他,他身后的舷窗云海翻滚,波澜壮阔。“如果能活着降落,我就……”


       后面两个字淹没在机舱轰鸣声中,周瑜没有听清,只知道他说这话时看着自己,目光熠熠生辉,仿佛能够直抵眼眸的最深处。


       孙策好像也不需要他听见,他靠得更近些,凑到周瑜耳边,在这极近的距离里心无旁骛似的说了另一句话:“辞职跳槽?记住你说的话。”


       从后来发生的种种事件不难推断,孙策被机舱轰鸣声吞噬掉的这两个字,实则简单易懂,照亮了熄灯之后暗下来的机舱,和二人生命的前程过往,直截了当但并不轻率地给它们之间创造了维系。


       那时暗色的云层中溢出金色的光来,映照着孙策色泽偏浅的虹膜。


       “如果能活着降落,我就追你。”





       幸运之至,安全抵达。忽略掉降落后周瑜在洗手间扶着他吐了将近十分钟,整个旅途还算有惊无险。


       更要命的是,他发现自己心甘情愿地让周瑜扶着一吐为快,甚至还期待他晕晕乎乎地一个不稳扎在自己身上,可惜上天大概是听见了他这恶毒的心声,没能让他如愿。


       孙策下飞机后直奔酒店,当然这回没有有幸又和周瑜住的是同一家,两人互相留联系方式之后便告别,默契且自然而然得好像没有别的任何不照而宣之意。


       他快步走进房间,把笔记本扔在床上,连上网后重新进入邮箱,打开草稿箱中那封未完成的邮件。


“亲爱的:


       我想你了,”


       整封邮件就被他憋出了这么几个字,他还是觉得越看越酸牙。也是,毕竟是不喜欢的人,怎么写都觉得别扭,像是欺骗。


       他光速回删掉这可怜兮兮的几个字,把收件人那一栏改成了另一个地址,开始重新敲出内容。


韩当叔叔:


       当您看到这个格式并不标准的开头,请您从此刻开始相信,接下来我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是深思熟虑后的定夺。


       我没有跟您打一声招呼便跳上了飞机,一路上想了很多,而一些契机和遭遇则让我想明白了很多。


       就像父亲一样,我从不喜欢低头屈服的感觉,甚至痛恨它。任何试图给予我这种感觉的人,都是我必须踏碎在脚下的障碍,譬如袁术。


       因此我决定从他的公司中退出,到我现在所处的这座城市里找到父亲遗留下来的产业,将它们尽数收回,作为我的根基和起步点。我不会让他看出我的意图和野心,后者比他所想象的还要大得多,我怕他年老力衰的心脏接受不了。


       我知道,对于任何一个年轻人而言,这个决定都称得上是胆大妄为,但父亲常说,胆大妄为是我们这一代的资本和最优质的天赋,我想身为他的继承人的我终于有机会,可以用一定时间来证明他是对的。


       总有一天我会让全部人,包括竞争对手和您以及程普叔、黄忠叔他们知道,整座江山和整个时代,都是孙氏的囊中之物。


       另:我的下一封邮件将写给袁氏那位董事的女儿,大概是分手信一类的玩意儿,虽然我和她从来不曾正式在一起过。事已至此我不得不鼓起勇气向您表示,您的美男计,我真的不赞同。


       再另:我在机场遇见了一个人,对方的才华即便是您也会赞不绝口,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想给那人在身边留个位子,您懂的,不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您不介意吧?


       之后孙策又洋洋洒洒地敲了几段,写好落款点下发送,他把笔记本一推,舒展身体靠在床头。思索片刻后,他拿起手机划开锁屏,给最新存的那个号码编辑了一条短信。


       “顺利抵达落脚点了吗?等什么时候有空,我想请你喝杯咖啡,顺便聊聊,你有没有兴趣?”


       落地窗外月华逼人,他的生命像是被重新赋值赋义,从这一刻起豁然明朗,像一柄出鞘的剑,所指之处再也不用犹疑。


       是这样的,这个世界上总有某个人,不需要了解你所面临的问题,不需要做什么抑或说什么,他只要一经出现,就能翻覆你人生的朝暮。



————————————————



       你我初见时,你穿着一件气质点满格的大衣,在柜台前同他人谈话。无论皱眉或者笑,都太牵动人心了一点,让我不由自主移不开视线……你知道,人们在随想的时候总是为所欲为地过界。


       于是刹那间天地间只剩下我这无比冒犯的想象,我想象这样一个人与我对视交谈时是什么样,坐在我身边近在咫尺时是什么样,相识相熟后成为朋友时会是什么样,一不小心变成我的爱人时会是什么样,那片薄唇被我亲吻时……又会是什么样?


       好吧,给你一分钟尽情殴打变态的机会,为了不让你背上谋杀亲夫的罪名,只有一分钟,多了我就要采取措施还手了,用什么方式你一定清楚。


       你那时候一定不知道,我在面临一个多么艰难的人生阶段。是你无形无意之中给了我令人惊喜的力量,在我少有的举棋不定时握住我的手落下最最关键的一子。


       你肯定不明白,你觉得你那时还压根什么都没做。那或者你可以理解为,一看到你,我就高兴,像渴水的流亡者见了水泽中的一朵鲜花一样高兴。我一高兴,就特别容易做出正确的决定。


       那次乘飞机碰上了气流,机身颠簸的剧烈程度现在还深深刻印在我脑海里,幸亏有你在,否则那一定是一次糟糕的航程。后来顺利抵达,你毫无形象地扶着我吐了十分钟。头一回见帅哥这么不顾形象,我当时稀罕极了,居然觉得你可爱,尤其是那副无助虚弱的样子。好吧好吧,我举起双手。


       这么想来,我们第一次见面就共度了生死关,是不是有点命中注定的味道?


       与你第一次见面分别后,我当时立即给韩当叔发了封邮件,先是表明收复父亲旧山河的决心,后来不由自主谈到你,写了一堆关于一见钟情的事儿。我猜他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好好的一封充满少年意气的家书,到最后会画风一转变得满是少男心和恋爱气息。


       真情所至,这不能怪我。过了很久后韩当叔还特别奇怪地问过我,当时从我的邮件内容来看,我似乎是情感事业双丰收啊,怎么没见我带个女朋友回来?然后我就给他指了指你的办公室,看他的表情瞬间千变万化真是有意思极了。当然这一切你都不知情。


       所以你看,后来我想方设法地跟你套近乎也就可以解释了。而且是两种意义上的心怀叵测,明面上是想着怎么向你伸出橄榄枝,暗地里同时在想怎么泡你。虽然你肯定早就猜到了,但我还是自我坦白一回比较好。


       如果没有你的加入,我不可能如此轻松地收回父亲的诸多产业和势力,别说几乎一路无往不利地走到今天的局面,甚至连第一步都很难迈出。


       由衷地感谢你,周瑜先生,所幸有你屈尊陪伴。也感谢我自己当时的目光如炬,以及不要脸。


       那么聪明如我亲爱的周瑜先生,到现在想明白我为什么会写这封信了吗?对,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今天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纪念日。


       让我猜猜,你现在应该是站在冰箱前,对于我把信封放在这里面的行为感到无奈至极,但是嘴角还是控制不住翘起来。


       我想说些让它更翘一点的话,毕竟我太喜欢看你笑了——你知道,与你相遇,不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角度去看,都是我这一生最幸运的事。


       顺便说一句,冬天适合热的花草茶,今天下班回来打算给你带点茶包,你喜欢薰衣草还是法兰西玫瑰,或者都要?



你的爱人兼好丈夫

2017.1.30                                 


评论(105)
热度(2536)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