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17-04-15

[策瑜]七日缄默 08

得空突然搞事

不讲科学,瞎编胡诌,回忆线一章更比一章甜

大概有电影《奇异博士》和《神探夏洛克》的梗?微小到我说了你们也不一定认得出来=w=

奉孝要开午时已到了!

我争取用一百种不同的方式说服小女神你们留评论,比如这就是一种。

全部文的目录

从头看起第一章点我






Day 5 东风(中)


       待周瑜离去后,诸葛亮转身把手里那盒创可贴抛给郭嘉:

       “我先去做战前准备,你把这个拿给月英分析一下指纹。”

       郭嘉双手接住,状似随意道:“公瑾看起来心事重重啊。”

       “任谁忘记了一个曾经那么重要的人心里都不会好过。”诸葛亮端起桌上那只极具老干部风格的保温杯喝了一口,若有若无地叹息一声,“看得出来他几次想问我们关于孙策的往事,可都是欲言又止。主次分明向来是周公瑾的优点,也是缺点。”

       “主次分明?”郭嘉目光闪动,“如果真的有个大阴谋存在的话,孙策才是问题的关键吧?”

       “所以我让你去查这上面的指纹。”

       郭嘉抛玩着那盒创口贴,忽然挑了挑眉:“如果月英还在……她能破译发起人电脑里的自毁程序么?” 

       “应该吧。”诸葛亮拉开门的身形顿了顿,低声淡淡道,“这方面她向来比我厉害多了。”





       “周瑜,你知道吗,当一个人一言不发,你却愿意一直盯着他的表情研究的时候,那你多半是对这个人有意思。”

       是时,周瑜正手执铅笔低头通过显微镜观察标本,刚把眼睛从目镜上挪开,就见孙策坐在旁边桌上,手撑住桌面上半身后仰,似笑非笑地看着他的脸。

       “哦。”周瑜面无表情地眼观鼻鼻观心,毫无触动地继续低下头去。

       孙策轻啧一声自觉无趣,双脚落地,兀自拿起周瑜那个掌管实验园各类机关的遥控器。抬头见周瑜毫无反应,应该是默许了,便好奇宝宝一般摆弄研究起来。

       “跟我家车库钥匙很像嘛……这个键是改变荧光灌木的颜色啊……那这个是什么?”

       孙策是何许人也,一个永远手比嘴快、知行合一甚至行先于知的行动派,简称手贱。于是他直接按下去付诸实践,结果侧面的墙壁上突然冒出来一只机器人,机械臂把一束鲜花捅到了他脸上。

       周瑜没忍住轻轻笑了起来。本想重新专注于工作,想了想还是丢了铅笔,直起身子靠在桌边歪头看着孙策搞事。

       “你这地方名堂真够多的,机关也多,门禁密码也多,记都记不住。”孙策揉了揉吃痛皱起的鼻子,故意夸张地抱怨道,“每个都那么长,还没个规律。”

       身为汉王朝的首席生物学家,一个人坐拥一个地下实验园并不是什么值得惊叹的事情。而新调任过来的孙策就比较倒霉了,不知道是组织上太过相信这个前执行部部长的生存能力,还是压根就忘了首席的搭档也需要人权,上头对两人的相处不闻不问,对周瑜的态度也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周瑜显然是把在实验园每个角落设置层出不穷的机关和密码当成一种乐趣,甚至有一回他准备打开一个生态缸时,孙策亲眼看见那个生态缸前弹出了一个电子钢琴屏幕,周瑜的五指在上面灵动地游走了一阵,伴着一小节悦耳的旋律,生态缸才缓缓打开。而这样的生态缸,在整个实验园里有整整一长列。

       不过孙策渐渐适应后,发现所谓磨合也就是那么回事儿,赏心悦目又聪明的人不管做什么都只会让人觉得越来越顺眼、越来越心生好感。

       套用一句科学界名言,周瑜的最不可理解之处大概就在于他是可理解的。

       听完孙策刻意发的牢骚,周瑜瞥了他一眼,拿起铅笔在纸上唰唰地写了点什么,一抬手递到他眼前。

       “你是说这种的?”

       孙策拿过那张纸,发现又是一大串乱七八糟的字符,顺手就揉成团丢进了桌边的纸篓。

       “不记不记。”他挥挥手,撇过头去一脸老子不看不听不知道的表情。

       “真的不记?”

       “真不记,反正你每天都来得比我早。实在不行,我蹲门口等你还不成吗?”

       “可那是这儿的wifi密码。”

       “……”

       孙策赶紧弯腰把那个纸团从纸篓里拎出来,很是犯怂地踹进了口袋。周瑜笑得愈发开心了,撑着桌面半坐在桌沿,长腿随意地交叠起来。

       见此孙策一扬眉梢,转身从那个机器人怀里的一大捧花中抽出一朵蓝色矢车菊,故意微微弯腰,像在晚宴上给心仪女孩献花的风流绅士那样,单手贴着胸,把那朵花递到周瑜眼前。

       “好不容易博得美人一笑,送你朵花一起庆祝一下啦?”他瞬间不再装怂逗周瑜,而是反将一军,含着笑懒洋洋抬眸。

       谁知周瑜猛地倒退了几步,往旁边偏过脸,面色鲜红欲滴。孙策着实吓了一跳,心道这也不用害羞成这种程度吧?

       智能机器人在周瑜的操纵下迅速从孙策手里摘走那枝花,退开十万八千丈。只见操纵者一手捂着口鼻,眼角绯红泫然欲泣,用余光瞪着他:

       “……离我远点,我花粉过敏!”

       那时候,全公司不管上中下层心里都弥漫着这么几个谜团,其一是“转基因药物到底有没有风险”这种生物学未解之谜,其二是“今天食堂的西红柿到底会不会削皮”这种管理学未解之谜,其三,则是“孙策和周瑜究竟是互相讨厌还是互相喜欢”这一终极问题。

       那日傍晚时分,孙策坐在公司大门口的台阶上,周瑜从门内走出来,略微诧异地走到他身边,问:

       “下班也要在门口蹲点啊?”周瑜背着手弯下腰,从侧面瞧着孙策的侧脸,口气充满调侃,“不会连自己家门禁密码都记不住,还要我去帮你开吧?”

       自动门一开一合,有几个人从大楼里走出来,经过他们的时候把好奇的目光悄悄地拴在他俩身上。

       “下次别把我从实验室赶出来行吗,那好歹也是我办公室,弄得跟被老婆赶出家门似的。”孙策一脸无奈,十分委屈。

       “反正你也没老婆,帮你提前演练一下不好吗。”

       周瑜话语一顿,刚说完就后悔了,他意识到从某种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角度来说,这个玩笑有点歧义,既过界又过火的那种。

       孙策也一时半会没接上话,足足过了好一会儿,才全然不觉似的说:“请你吃晚饭,这回赏个脸?”

       又十分坦然地补充了一句,“跟你赔礼道歉。”

       “好啊。”

       这回连孙策自己都诧异地转过身来看着周瑜。周瑜神色如常地盯着台阶:“有饭吃干嘛不去啊,反正你欠我的。”

       两人一坐一站,影子被拉得很长很长,一层暖融融的暮色笼在肩头,肆意散发着无限宁静的光晕。





       C城的天气还是十分宜居的,城市几近在早晨的阳光里凝固。黑色皮靴踏过洒满光线的地面,诸葛亮再次推开会议室的门时,郭嘉把手提电脑摊开,招呼他过来。

       “有发现?”

       “当然有,不出所料那盒创可贴上有孙策的指纹。”郭嘉说,“孙策也来了C城,这种能自己出国跨洋的丧尸真是丧尸界的高智商罪犯。”

       “何止,简直骇人听闻。”诸葛亮深深地皱起了眉,“找到他的下落了么?”

       “我刚刚调了附近几个街区的监控录像,的确看到了他的身影。”郭嘉点开一个视频,“这是最后一个录像,我还没来得及看。”

       诸葛亮点点头,郭嘉按下播放键。

       空无一人的街道一开始毫无异状,一辆吉普车以中等车速开进这条街,有些慌乱地避开一地狼藉,看上去应该是逃难者。

       车在路中央停下,旁边就是一台自贩机,车内的人犹豫了一下,终于小心翼翼地推开车门,似乎是想补充一些矿泉水供给。驾驶座上下来一个男生,看模样是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副驾驶下来的则是一个女孩,应该是他的女朋友,虽然只敢胆怯地贴在他身后,但还是毅然跟着他一起下了车。

       “哇哦,这小哥长得有点像彼得·帕克啊?”郭嘉插嘴。

       “你跟别人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是不是就是那种叽里呱啦讲个不停的类型?”诸葛亮瞥他一眼。

       “无所谓啊,反正就我跟孟德两个人看,他包场。”

       “……”

       万恶的资本主义富豪阶层啊,诸葛亮感慨,默默地选择继续盯着画面。

       这时的监控画面里路前方突然出现一个人影,那是一个身着黑色长袖T恤的青年,背后还背着一只巨大的黑色运动包,全身上下唯独肤色十分不正常,正朝两人所在的方向靠近。站在自贩机前的大学生情侣同时发现了他,女孩忍不住尖叫了一声往后一缩,那男生立马举起手里的枪,紧张地对准了青年,枪口控制不住地颤抖着。

       诸葛亮双手撑在桌面上,俯身细看了一会儿,基本确定那丧尸青年就是孙策。


       面对枪口,孙策仍然继续往前走,男生开了枪,但是打偏在旁边的地面上。

       “他的的语言中枢好像还没恢复。”诸葛亮点出。

       孙策忽然举起了双手,这毫无疑问是个示弱、服软的姿势。紧张过度的男生不解其意,又打了几枪,发现弹夹空了,急忙换弹。

       “他是闭着眼睛开枪的吗?”郭嘉忍不住吐槽,“居然一发都没中,本神枪手光是看着都觉得好丢人啊!”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以至于郭嘉瞬间闭上了嘴。只见孙策突然步伐一顿,双腿慢慢弯曲下来,膝盖重重地磕在了地面上。两名大学生情侣呆若木鸡,硬生生愣在了原地。

       画面外,诸葛亮和郭嘉不约而同对视了一眼,均在对方眼里看见了震撼。

       谁见过孙策下跪的模样?世人明明连他折腰都不曾见过。如果他要双膝触地,如果大地获此殊荣,那么当他膝盖骨接触地面的一瞬间,大地便像是在与见者的胸膛一齐颤动轰鸣。

       可他现在真的跪了。

       孙策在用这个姿势表明自己没有恶意,没有威胁。

       他仰起脸,目光中满是乞求地望向两人,双手不停地打着手势,那是一个缠绕的动作。两个大学生惊讶地互看了一眼,大概是发现了孙策居然还背着一个运动包,这足以证明他好像有人类的神智。男生惊疑不定,依然警惕地举着枪,边护着女孩后退边朝孙策大喊,大意是问他想做什么。

       孙策的膝盖一动不动地紧贴着满是沙砾的地面,脊背挺直,手上固执地重复着那个动作,见还是无法成功表意,他突然从满是狼藉的地上捡起一小块钢片,毫不犹豫地伸出自己的手臂,用力撩起袖子用它在胳膊上狠狠划了一道,暗红得发黑的血液从紫色的皮肤上汩汩流下。

       他重新抬头,指着自己受伤的手臂,执着地望向吉普车边的两人。血液啪嗒啪嗒滴在地上,乌黑色的像菌落般绽放。


       那两名大学生完全震惊了,女孩突然明白了什么,转身到车厢里去翻找了一阵,拿出一大卷纱布来,指着它冲孙策晃了晃。孙策欣喜若狂地拼命点头。男生松了一口气,放下枪从女孩手里拿过那卷纱布,一点点朝孙策的方向挪了几步,有些紧张地弯腰把纱布连同其他一些急救药品放在地上。


       他带着警惕和好奇深深瞧了孙策一眼,迅速转身拉过女孩一起上车,吉普车渐渐驶远了。

       孙策慢慢站起,目送他们离去,默默捡起那些急救用品,扯过衣角拭去上面的灰尘,把它们装进背后的黑色运动包里。

       郭嘉从刚才起就一直直愣愣地盯着画面,到这里才回过神来。

       他转头看了诸葛亮一眼,发现对方也默不作声地紧紧盯着屏幕,神色一时难解。

       半晌,郭嘉“啪”地一声盖上电脑,抬手用掌心抹了把脸:“周瑜为什么还不恢复记忆?”

       他的声音气鼓鼓的,不知道是在跟谁怄气,替谁不爽或难过。

       诸葛亮目光幽深,像是想起了另一个谁,甚至难得地显出几分寂寥来,没有接话。一时间房间里静默无声。

       “诸葛,你知道吗,”郭嘉终于开口打破沉寂,他站起身来走到窗边,伸手抚着玻璃落地窗,垂目盯着下方的街道,“我突然想起了一首外国诗。”

       诸葛亮安静地靠在桌边,出乎人意料地没有嘲讽,而是顺从地问:“是什么?”

       郭嘉轻声道:

       “ ‘若得上苍恩准,我死后仍会加倍爱你。’ ”





       入夜,荒凉郊区。


       月晕几乎被暗潮吞没,深青色的厚重云翳压在C城郊区的头顶,道道云层间裸露出惨淡天光,像是上古壁画中巨兽的肋骨那样暗沉狰狞。

       天际燃着火光,那里有一座塔楼状的废弃工厂,每一层都没有墙壁,只有楼板,几乎就剩个框架。楼底燃起了一座巨大的火堆,一群装束各异的身影肃穆地朝那栋高耸的建筑涌去,这些人肤色人种各异,每个人的脖颈上都用绳子挂着一小块看起来很像白骨的东西,脸上的神情浑浑噩噩,双目却泛着精光。

       混在人群中的周瑜不动声色地观察着前方,跟随着人群一起移动,身侧郭嘉的面上竟也出现了少有的专注,两人的脸均被火光映得发红。

       “各单位注意,”沉寂许久的耳机适时地响起诸葛亮的声音,“HAN组织宗教派有多个藏匿核材料的地点,每一个地点都有一个取自希腊诸神名字的代号,这座废弃工厂就是其一,代号是东风之神,是幸运的象征,也就是我们这次任务代号的真正由来。”

       “真的不是他们搓麻将的时候起的吗?发财白板加红中,东西南北都是风——”郭嘉啧啧道,“我猜是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嘛。”

       诸葛亮没理他,“赎咎之鼎发起人的最新情报中说,他们囤积大量核材料,为了高价出售给急需动用毁灭性武器的各国政府,无论如何不能让他们得逞。”

       “他们把大量的铀埋在地下,地下室全部上了机械密码锁,没法用电子设备破解。

       “你们的目标是逮住他们的头儿,问出机械密码锁的密码。”

       “我现在体会到什么叫邪教了。”郭嘉压低声音冲着耳机喃喃道,“诸葛诸葛,你的苍蝇开到我们上面了么?”

       “我没法靠近,只能在周边转,他们会发现我。”诸葛亮说,“你们身上只藏得了手枪,一会儿还是尽量低调,速战速决。”

       “这宗教标志够随便的,”郭嘉戳了戳脖子上挂着的白骨,那是他中午吃剩的鸭骨头,“因为信奉丧尸是死神降下的灾难,所以用人骨当护身符?这神逻辑问题大了好吗。”

       “估计只是因为来不及统一服装,而人骨遍地都是,用来做图腾正合适。也算是让我们更容易混进来了。”周瑜盯着工厂建筑第二层站着的几个人影,只有那些人身披深红色的教袍,居高临下地看着涌来的人群。

       为首的红衣人往前走了几步,开始对楼下的信徒们发表演说。他身后的下属们把几个被捆住的人推到前面来。

       郭嘉正要竖起耳朵听,耳边诸葛亮突然说话:

       “奉孝,我把公瑾的无线电暂时关了,我想了想,”他语气平静道,“如果孙策还有神智,他其实是不希望周瑜想起他的吧?”

       郭嘉一愣。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目前没有任何能对抗丧尸病毒的成品药物,就连曾经的病毒发明者孙周二人都没有发表过研制出解药的声明,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被丧尸病毒感染后的死亡仍是不可逆转的。孙策一直回避我们,也不再跟在周瑜身边,恐怕他也是担心自己终有一天会彻底失控吧。”诸葛亮放慢语速,缓缓道出一个事实,“如果孙策永远不能‘复活’,即便周瑜恢复记忆,也只是徒增痛苦而已。”

       郭嘉瞥了一眼身边的周瑜,默认了诸葛亮的话。

       “也许孙策想要的,只是在还未失去理智之前保护好周瑜。至于周瑜还记不记得他,已经不重要了。”

       郭嘉纠结了一会儿,扶着耳机侧过脸回避周瑜:“这是不是太悲情了点儿?”

       “我在想,或许我们没必要多此一举推着周瑜去修复某部分记忆,比如关于孙策的。”诸葛亮缓言,“他若是不主动问,我们又何必特意告诉他?”

       “嗯……”郭嘉敛眸,压低声音道,“你说得对。”

       诸葛亮不再回话,看起来是重新接通了周瑜的无线电。


       郭嘉重新望向工厂二楼,发现红衣人还在用鸟语慷慨陈词,周围的人被煽动得情绪有些异常。他忍不住开口问:“这缺货说什么呢?”

       周瑜轻轻瞥了他一眼,郭嘉从他的眼神里读出了一丢丢讶异。郭嘉巨冤,想当初他英语六级听力可是轻轻松松就过了,只是刚才在跟诸葛亮说悄悄话,没法一心二用而已。现在他觉得自己像学校开晨会时走神溜号的小学生,全校同学都哗然一片了,就他还得不明所以地拉着同学傻乎乎地问校长刚刚说了什么那么好笑。

       “他提到了上帝七日创世说。”周瑜皱眉答道,“用了很多俚语,而且口音也很重,我只听了个大概。”

       “七日创世?就是那个神用第一天创造了光,第二天创造了空气……第六天创造了人,最后一天定为休息日的故事?”郭嘉努力回忆了一下自己知道的典故,捏着下巴道,“他们这不是剽窃人基督教的创意吗?我看这人还不如诸葛那神棍专业。”

       耳机频道里诸葛亮警告性地咳嗽一声。

       “他的意思好像是,现在上天又要用七日来毁灭世界,只有皈依他们教派,向神明赎罪才能幸免。”周瑜遥遥望着上方的那些教徒,双眸映着火光,“真够能扯的。”

       他们这么做不会引来丧尸吗?周瑜在心下疑惑不已。很快就像是为了解开他的疑虑似的,红衣人身后又站出来几个身材高大的下属,他们用力牵着数条铁链,每条铁链末段都拴着一只拼命挣扎着的丧尸。另外还有几人持枪站在一边,随时戒备着丧尸暴起。

       “难道他们要……”

       那些红衣人把几个被捆住的活人往丧尸堆中推去,惊恐的尖叫声传来,周瑜郭嘉均不忍地皱了皱眉。那些急于捕食的丧尸拽着身后的铁链一拥而上,周瑜注意到它们中有个女性丧尸落在其它同类后面,那丧尸虽然脸上布满血污,肤色青紫,但仍可看得出是个漂亮姑娘,生前想必是个享有无数青睐的大美人。只是“她”现在嘴角挂着一道狰狞的血痕,让人不由感叹病毒的暴殄天物。

       突然她脚步一顿,骤然间平静下来,准确地抬手往脖子上拴着的特制项圈一按,那项圈居然轻描淡写地开了。在红衣人的诧异和惊恐中,她趁他们还未反应过来时长腿猛然一扫,踢翻了一个手抓铁链的人后夺过他的枪,就地一滚一通扫射,两人中枪倒地,其余人则一时慌张松开了手里的铁链,剩下的丧尸脱离控制后立即暴起,场面瞬间失去控制。

       “走,上楼!”

       郭嘉与周瑜对视一眼点了点头,一起借着惊慌失措的信徒的掩护冲进了工厂。

       二楼的景象惨不忍睹,脱缰的丧尸爆发出了惊人的杀伤力,红衣人们虽用子弹压制却仍被逼到角落,稍有不慎便被扑咬致死。郭嘉二话不说,先从腰间掏出两把柯尔特左轮,边走边左右手交替开枪,枪响和躯体倒地的闷响一一完美对应。不管是人是尸,但凡是站着的,全都被他用一颗子弹给喂趴下。


       那边周瑜一个手刀解决了一名追上来的教徒,郭嘉已经用左轮顶着为首红衣人的脑门,把他逼到楼板边缘:

       “What's the blinking password?”①

       红衣人双腿一软跪到地上,战战兢兢地举起双手。郭嘉眯起清亮的眸子等他回话。

       正在这时,一个人影从只剩一个门框的侧门冲进来,脚步声让周瑜立即转头,只见对方一把掀开深红色教袍的兜帽:

       “周瑜,郭嘉!”那人冷笑一声,举起手里的手枪,“真意外在这里遇到你们。”

       “许贡?”

       周瑜眸中闪过一丝愕然,迅速想起了这张脸是谁。他语气瞬间冰冷下来,有意念出那人的姓名,好让背朝着他们的郭嘉听到来者是谁。

       许贡当年跟他们也是一个公司的同事,只不过此人心胸狭隘,为了上位曾经逼走过自己的同事兼前辈,与其他人关系都处得不怎么样。郭嘉虽和他不是同一个分公司的成员,却也对此人有所耳闻。

       许贡仍在为汉王朝的余党做事,这点可说是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你们在找这个?”面对郭嘉枪下红衣人的求救,许贡充耳未闻,举起了手中一只绿色的试剂管,朝周瑜恶劣一笑,好像故意为了让他看清楚似的晃了晃,然后迅速收进教袍里,“一个半成品而已嘛,可以啊,想要就来楼顶找我。”

       他指着周瑜继续说,“就你一个人来,否则我立马销毁它。”

       说完许贡竟也不耽搁,抽身就钻进了楼道。

       “公瑾?”郭嘉朝红衣人肩膀开了一枪,趁他疼得鬼哭狼嚎时身子转向周瑜,“那不见得是药物半成品,可能只是陷阱。”

       周瑜摇摇头,扶住耳机一字一句道:“孔明,来接应我们,郭嘉抓了他们的一个小头目,他在二楼等你。”

       郭嘉表情闪过一丝微愕,不过很快便消失了。


       周公瑾,你有没有发现,在他离开你之后,你越来越像他了?


       “多当心啊。”知道周瑜去意已决,郭嘉便不再婆婆妈妈地费口舌相劝,只难得地好心提醒了一句。

       “知道。”

       说罢周瑜端起手中的格洛克,转身进入了楼道。





       楼道阴冷无比,周瑜调匀呼吸穿过楼道,前方突然传来一连串的开门声。

       这开门声比正常情况下的要猛烈许多,更像是被撞开的。

       周瑜瞬间意识到这是一群丧尸被放出来了,狭窄的走廊即将被围得水泄不通。他立即踢开侧面一个空房间的门,身形一转藏了进去,这才发现里面是一个黑暗而空旷的大厅。

       门外走廊急促的呼吸声起伏着,周瑜屏住自己的呼吸慢慢退到一个墙柱旁,如果丧尸闯了进来,那么他就只能靠这寥寥几根柱子跟它们绕圈。

       突然,周瑜身后靠到了什么东西,他瞬间脚步一滞,这像是一个人后背的触感。只不过这人的身高应该很矮,因为其后背刚好贴着周瑜的后腰,而周瑜再往上一点儿的背后还是空荡荡的。

       周瑜一动未动,后面的东西也不发声。他放低视线悄悄瞥去,一截深红色的袖口映入眼底。

       他攥着枪的手一紧,正打算猛然回身指住这名教徒时,那截袖口里突然伸出一只粉色的迪士尼手表,由一只白嫩的手握着。

       周瑜觉得这表有几分眼熟,他彻底回过身,看见了身后那人藏在深红教袍下的下巴尖。那人比了个“嘘”的手势,示意周瑜跟她一起移动到后门,然后弯下腰把粉色的迪士尼手表朝前门丢去,手表沿着地面滑出门外,立即发出了五颜六色的彩光并“嘟嘟”地吵闹着,甚至喷出了一阵烟雾。

       门外纷乱的脚步声全都向前门涌去,那阵烟雾大概有掩盖人类气息的效果。

       待两人成功从后门撤离并转到相对安全的楼道,那人这才摘下深红色的兜帽,露出一张令周瑜意外的面容。

       “真的是你?”周瑜惊讶地望着那张笑吟吟的丽颜,竟是他在L城百货商场丧尸暴乱里救下、后来又不得不与之诀别的小女孩,他印象里这孩子早已经离世了。

       “咳,对不起啊周瑜哥,上次是个恶作剧。”女孩儿像个小大人一样咳嗽了一声,听见身后渐强的丧尸脚步声,很快表情又凝重起来,抬首望向永无止尽似的楼梯,“跟我来。”

       周瑜跟在她身后,在黑暗的大楼间穿梭。

       他轻声在心里问女孩:“所以你当时让孙策亲我,是故意的?”

       原来天底下所有人都知道他跟孙策是一对儿,唯独当事人忘了。

       如果天底下所有人都认为他跟孙策是一对儿,那么唯独当事人忘了,是不是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生态餐厅的绿叶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孙策看着桌对面周瑜的脸庞,心想,要是白天来就好了,自然光想必还可以把周瑜照得愈加柔和清新一些。

       周瑜褪下了工作时一尘不染的白色大褂,此刻身着一件酒红色衬衫,眼角和面颊那一块因为暖气的缘故而带着点绯色,让人一片空白的脑海仅仅能联系到一个词——人间尤物。

       人间尤物的嘴唇一开一合着,像是在低声诉说情人间的密语,嗔怪呢喃,或是别的什么......


       “这个蛋酥是不是有股腥味啊。”

       “你有没有觉得这个青菜是苦的?”

       “这个果汁好像不是很新鲜诶。”

       “蛋酥怎么可能会有鱼腥味?”孙策无奈地掀起眼皮瞧着周瑜,“我说周瑜,你是不是不喜欢这家的全素宴啊?”

       “……”周瑜犹豫了一下,“不喜欢。”

       “那你刚才提议来这家干嘛?”孙策崩溃。

       “我觉得你这种人一看就是肉食动物不喜欢吃素,故意提的啊。”周瑜也很崩溃,终于把这难以启齿的心理从实招来,“谁知道你那么爽快就答应了,我还以为你真的喜欢素菜啊?”

       “我说请你吃饭,肯定是听你的啊。”

      孙策作万般无奈状,跟周瑜对视一会儿,忽而两人都移开目光笑了起来。

       “那你——”孙策唇边挂着对双方的幼稚都无可奈何的笑意,端起柠檬水喝了一口,“喜欢吃什么?”

       “火锅,烧烤,带火的都不错。”周瑜歪着头,依次伸出食指中指点了两下。

       “你不是连吃碗花甲粉丝都忍受不了的吗?”孙策诧异,“我还以为你会喜欢徽菜或者浙菜这种清淡的。”

       “不放辣就好了呀——有没有点常识,徽菜重油重火功的,亏那还是你家乡菜。”周瑜轻轻眯了眯眼睛,这次眼底的笑意倒是没有任何嘲弄的意思,只是单纯的心情不错。

       孙策发现周瑜说话一旦除去了那种面对生人时的冷硬,就会不经意地带出些吴侬软语的口音,句尾柔和的语气词总是有种不可言说的吸引力。

       同时,他也意识到周瑜并不是真的对身为搭档的自己漠不关心,起码他有看过自己的个人资料,知道自己是哪里人。如果自己没记错的话,周瑜跟自己还是同省人,应该算老乡。

       “今晚这顿我请吧,你欠我的那顿下回再来。”周瑜想了想又说。

       是了,孙策还发现周瑜虽然喜欢玩些恶作剧捉弄人,但如果真的有伤大雅,比如让孙策请了一餐两人都不喜欢的饭,他会比常人更容易过意不去一点儿。

       所以他也比常人更可爱一点儿,孙策想。

       “用不着下回。”孙策摸了摸鼻子笑道,“你要是还有空肚子,我等会儿就请你吃夜宵。”

       服务生恰好把单子拿过来结账,孙策离得近,顺手接过圆珠笔帮周瑜签了名。

       周瑜在他签字时瞄了一眼,随口道:“你还会写斗笔字啊?‘瑜’字的王字旁不是先写三横的,要写两横再竖下来。”

       “无所谓啦,三横就三横,从小到大写惯了。”孙策倒是潇洒地一扬笔画,把单子递还给服务生。

       后来无数事实向周瑜证明,在这种无关紧要的小事上,孙策就是那种任性无比、随心所欲、被人质疑也懒得改的人。比如说他有回喜欢上了吃一种星星形状的麦片,大买特买的时候就绝对不会介意包装上印着的熊和兔子图案,以及这是不是压根就代表着写明了“适合3-15岁儿童”;他去逛街玩抓娃娃机时一时兴起,非要抓那个最小最难抓的Hello Kitty,费劲千辛万苦抓到后,就一定要挂在自己的钥匙扣上显摆也不嫌丢人②……他就是这样,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懒得去管他人异样的看法,即使错了也会让人觉得正确得可爱的人。

       周瑜突然仰脸向服务生借了纸笔,在纸上写了点什么后撕了那张纸下来,笔还给服务生。待到服务生拿着单子和钱离开,他把那张纸沿着桌面推给孙策。看他略微纠结的神色,好像那张纸是肩负重任远渡重洋的麦哲伦同志,即将开辟新航路完成连通两块大陆的壮举。

       孙策拿起那张小纸片,不解地看了看上面的一串数字:“这什么?又是wifi密码?”

       周瑜一言不发,自顾自夹了块紫薯糕送进嘴里。孙策抬眼望向他的眼睛,扒开那层“爱要要不要滚”的眼神,仿佛在里面捕捉到了一丝罕见的羞窘。周瑜很镇定地挪开一点视线。

       “是我的私人号码。”





-TBC-

第九章

注:①文里出现的英文都挺简单的所以一直没注释(尤其是香香那狗屁不通的语法,注释了也是害人2333),“What's the blinking password”就是“那该死的密码是什么”的意思,奉孝其实还是个文雅人啦,blinking大概是所有“该死的”里面语意最轻的一个,还有个意思是眨眼,感觉蛮适合嘉嘉的(?)。

②这两个梗分别来自莉莉a的《一触即发》和 @奉孝的孔雀翎 的《江山几万重》,感觉这种设定的策特别萌哈哈,忍不住带了两笔......这两篇文都非常好看,强烈推荐,虽然大家可能已经看过了=w=

评论(121)
热度(130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