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17-07-12

贤者时间-缄默

关于缄默完结之后的一点后记感想及闲扯,还可以当番外看(没想到吧还有这种偷懒的操作),反正暂时也不出本,就当是写给自己看了。看下来比较浪费时间,如果你闲得慌,就找个舒服的地儿窝着看我好好话唠一回讲讲单口相声吧。
      
首先来盖个章,其实这不是一篇丧尸文,而是一篇先甜后虐再甜前期情景喜剧后期中二文艺真的不是在烧脑的大团圆HE末日玄幻枪战文。
       
对,敲黑板,以后大家卖安利的时候记得统一这么说,这样显得比较有看头,就别“丧尸文丧尸文”地叫了,听起来又重口又无爆点。(……)
    
这篇文临近结局的时候我从头审视了一遍角色的设置,发现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那就是好像这篇文的反派根本就不叫反派,简直一个比一个像是蛰伏在反派阵营的卧底(以下请自行脑补美帝大片预告片语气)——
     
袁术,一个关心下属私生活的公司高管,用记忆修改器延迟了周瑜病毒发作的时间,记大功一次。
      
董卓,一个致力于推动人类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公司大股东,挖了条地下河道让主角们逃出升天,记大功一次。
      
许贡,他其实是被重金请来友情出演小品的,同时他还是个托儿,全文最浪漫的空中抱妻一幕由他一手促成。
    
周瑜,哦,不好意思弄错了,他是正派大BOSS。
   
诸葛亮,为什么算上他呢,因为他莫名其妙背了很久被怀疑是反派的锅,我都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卧龙先生天性邪魅吧。(……)
  
……这没法搞啊。
   
再来看正派。非常不科学地,他们在一篇集血腥、暴力、悬疑、人性扭曲和道德沦丧的末日文里全员存活。本来快死的结果没死、本来已经死了的结果诈尸、本来你以为他死了结果他根本就是在驴你的人大有人在。
   
郭嘉,刚出场没多久就宣告死亡,被评论区无数人点蜡心疼——乍死的。
   
乔珩,一个惹人怜爱、即将尸变的小女孩——奥斯卡影后非她莫属。
  
孙策,一个主动给自己注射病毒的好汉——没死成。
  
周瑜,又是一个主动给自己注射病毒的科学殉道者——还是没死成。
  
甘宁,唯一一个正儿八经被咬了一口差点变异的主要角色——结果一针抗体下去毛事都没有,还抱得娇妻(sure?)归。
  
黄月英,英年早逝令人惋惜的天才小姐姐,所有人都以为孔明家院子里的枇杷树“今已亭亭如盖矣”——根本就是骗人的,他们俩明明在对饮清茶携手虐狗。
  
天哪惊啦,这是一篇多么傻白甜的无脑爽文啊!(……)
  
不过作为一个敢摸着良心说自己是甜文写手、从来没有哪篇文不是HE的人,还是很骄傲于这篇也保持了“主角一个都不死,受伤秒好,二愣子式的从头爱到尾”的优良传统的。
  
一开始想好的确实是开放式结局,停在深海潜水钟里公瑾睁眼的那一刻。但随着字数越写越多,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情愿给这个应该算我第一篇完结的长篇文那样略显心脏的结局,舍不得也忍受不了。我想我的决定没有错,因为在写第八日的时候,心情真的是格外舒畅宁静,明明是深更半夜,却好像林海雪原宏大的清晨光辉就在眼前浮现(当然多半是修仙修出了幻觉)。我感激自己最终还是写到了这里,写到了他们相见的时候,所有人都安然无恙,所有猜忌都涣然冰释,所有阴谋都荡然无存,浩劫后的世界迎来新生。倒不是说刻意,我总是习惯于在自己能掌握一个故事的走向时,出于私心给它一个尽可能好的结局。在这一点上,我坚持给每一对cp都安排HE的立场,是不会变的。
  
聊完这些不科学的角色,还是来讲讲心路历程吧。
  
最开始的灵感来源,其实是我在看一本生物相关的书时,被一句大意为“某些不法之徒可以通过将感冒病毒和埃博拉病毒重组制造出一种超级病毒”的话给凿开了脑洞。又联想到一部名叫《时间之墟》的科幻灾难小说,里面后期有关于“精神异化”的情节。之后脑海里蓦然浮现出这样的慢镜头画面:策哥在一条长长的走廊上双目通红地注视着尽头手术台上的爱人周瑜,为了拯救他而毅然给自己注射病毒,然后破开一切阻力向对面冲过去……怎么想都觉得实在是带感得热血沸腾好嘛,于是为了最初想到的这个场景,就动手开了这个深不见底的大坑……没想到居然拓展了这么多剧情,一写就是近半年。
  
这个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要看书就好好看,不要想东想西。(……)
  
这篇文正式完结的时候,是凌晨三点。出于某些原因必须赶时间,当时已经是凭着本能在写最后一部分内容了。第二天醒来再看的时候,发现昨晚写出了一些让自己倍感羞耻的东西……打个比方,这种感受就像是同人文里经常出现的那类酒后乱x情节中主角的心理,宿醉醒来后满脸懵逼,知道对方不差,内心深处也是抱着一定好感的,但还是免不了尴尬得想撞墙……我这么一说你们就懂了。所以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后面几章恶狠狠地修一遍,包括很早以前就想把“CTW(Cure the World,治愈世界)”这个名字换成“H.A.N.(汉王朝)”,以便强行跟历史对应一波增强代入感,免得用陌生的词汇总觉得看着别扭什么的。
   
在我有时间修完之前,大家就降低一下标准,勉勉强强凑合着看一下吧。(……)
  
说到底,敲下最后一个字的时候没有任何想象中的激动,以前预想过完结时一定要发动态大喊“哈哈哈哈老子终于写完啦”这事儿也没有干,甚至连如释重负的感觉都没有,有的只是放空般的疲惫。就跟策哥苏醒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好饿”一样,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好想睡觉”。
  
这场持续了五个月的酷刑终于结束了。
   
莫名其妙的个人原则和不切实际的责任心作祟,我希望在我有完整剧情设想的前提下,让缄默有始有终。这篇文走的毫无疑问是轰轰烈烈的路线,两位主角爱得真·死去活来,对于已经踏入老干部之列的我而言的的确确是一场早年文风的全面回归(每次更新都像个担心小孩子看漫画学坏而在分镜外写上“纯属虚构,切勿模仿”的漫画作者一样,规规矩矩地写上注解,大概就是我内心那抹夕阳红的真实写照了吧……)。很久没有写过这样庞大的设定,写到后面越来越放开手脚,自己心里倒是很享受很喜悦,但肯定无法合很多人的胃口。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炒川菜的师傅照顾不了想吃粤菜的人的口味,只好尽力让自己和那些喜欢这道菜的人不留遗憾啦。
   
简单来讲,我自己也很喜欢这个故事,构思它的过程对我来说的确意义重大。
   
换个角度拿菜来作比喻,短篇如餐后甜点,谁都愿意吃,谁都愿意尝,好吃就算赚到,不好吃也不会亏损太多精力。但长篇不一样,长篇如熬汤,小火中火大火的起承转合都要把握到位。它得有过渡,得把每一个精彩的点分散到漫长的剧情里去,对读者而言更可怕的是还要等更,碰到个心不在焉的厨师动辄饿上个十天半个月都很正常。这样一场长途跋涉,于人于己都是一种煎熬。这就是为什么基本所有作者都是短篇热度普遍远远高于长篇的每一更,这点丝毫不奇怪。
   
但是长篇走到尽头又不一样了。具体怎么个不一样法,看到这里的你们心里都各有体会,那就不是我能猜到的东西了。总而言之,短篇如同一夜情,长篇才是结发妻。
   
而陪伴着这篇文一路走来的你们,都是最珍贵的人。
    
    
    
  

感谢每一个留评的小女神,一方面是没有时间一一回复,一方面是你们的评论太精彩了(反正我是被吹得找不着北了2333),实在不舍得刷上去……但每一条都认真读完了,真的很谢谢你们,有你们在我就永远不缺动力。
     
而且大家仿佛都体谅我不会写车这个事实,集体忘掉了这码事,我真的特别欣慰[。]
  
接下来是比较私人的CCTV式鸣谢环节,感谢 @владивосток 和 @易安夜 两位画手给缄默画的同人图,两位都特别好相处。余余已经画过好几幅了,她真的是画美性格棒,还天天跟我商业互吹,每次我俩你一句“老总”我一句“大佬”,你一句“莫哥”我一句“老余”……搞得跟黑社会老大会面一样。(……)还有就是余上小天使,超可爱一画手,画风和人都可爱的那种,表白一下。

感谢好友@一任阶前 太太的陪伴,lof在我俩手中已经彻底沦为了社交软件(……)光是纯聊策瑜文该怎么写就交流了起码五个缄默番外的字数,而且是那种正襟危坐的老干部会谈画风,虽然回复相隔时间长但都长篇大论的。后面的话题已经跑偏到电影上去了,仍然谈得很投机。阿任给我也提了一些关于写文的建议,她真的很好。

最后再感谢一下 @桑桑桑喵喵喵喵 太太,被我强行喂了安利,刚开始看一章就留了一段比较长的评,而且还是最后一章,就问你厉不厉害!其实只是想推荐一下她的权逊和丕司马文,欢迎戳她主页吃我安利,很好看的,朋友!
    
之所以像赶deadline一样竭力完结这篇文,是因为接下来又要进入繁忙期了,从今天起更新频率待定。
   
关于出本与否的问题,有不少小女神问到,在这里统一答复一下。感谢你们的支持和厚爱,暂时不会出本,毕竟不足之处还有很多。也许过个一两年我再回顾时觉得一切都做好准备了,就会带着本宣回来了。缄默包括短篇集出本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如果要出,也会尽量做出让各位满意的东西。
   
所以在这里再次强调一下,请不!要!转载!我的文!如果已经转了的还麻烦删除一下,感谢各位配合。想存文请右键复制粘贴到自己的txt文档并保证不外传,对你就把它当武林秘籍留着自己看就行了。还有那个想拿那句话当签名的小可爱,全文的语句你随便用,我哪天撞见了认出来这是我的小女神我一定上去套路你=w=
  
那么,该说的也差不多说尽了,期待与你们下一次见面。
  
  
  
  
  
题记中一些非原创语录的来源整合:
  
“我对一生中所有的事物都是以诀别,而不是以相逢,是以决裂,而不是以会合,不是为了生,而是为了死才爱上并且爱下去的。”(Day3逢欢)    ——茨维塔耶娃《刀尖上的舞蹈》
  
“你需真知灼见,度此暂生,当是刻刻赴死。人越死于自己,则越活于天主。”(Day4灼见)    ——木心《从前慢》
   
“你带给我汹汹的生,你频频颔首双目晔然,毫不知我为你燃烧底层一片彻骨的冰,在死的冰上,起爱的火灾。”(Day5东风)    ——木心《五岛晚邮》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Day6二度)    ——木心《素履之往》
  
“人类有比常识更长的历史、更多的活法、更险恶的遭遇、更寂寞的辉煌。”(Day7沉柩)    ——余秋雨《千年一叹》
   
“天亮的日子还多着呢,太阳不过是一颗晓星。”(Day8极光)    ——梭罗《瓦尔登湖》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俄国人的名字有多长,墨笔写下最后一个字,第一个单词已经褪色了。”(权仔情话的原型)    ——胡成《我已与一亿万株白桦相逢》
   
我也没有全看完,可能只是无意中看到某一句话。如果搜索不到,那可能是我记错了[doge]……欢迎评论区继续指正。
  
  
  

评论(55)
热度(58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