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19-07-03

人间FT放送

短篇集人间至甜Freetalk公开




作为一个动不动就动刀动枪、打打杀杀的枪械文爱好者,把以日常向为主的甜饼拾掇出来这么一堆时,还是挺意外的。


这个集子在时间线上横跨了两年多,包含了几乎所有我入坑以来自己还算看得过眼的中短篇。那几篇标题特别长、长到嘉言老师排版时差点没把我给拉黑的文其实都是16、17年写的了,现在看来文笔和情节都挺幼稚,但因为我是那种写什么东西都始终会“动真感情”的人,所以看着看着还是可以博自己会心一笑,就挺欣慰。那段时间特别喜欢写两个已经成家立业的成熟男人像对幼稚小情侣一样卿卿我我甜甜蜜蜜,都是强势又大气的性格,却各种反差萌地在日常琐事上摩擦磕绊,像是无意识地在历史上他们不曾拥有的年岁里狗尾续貂。


中途跑去写了个长篇,往理工式浪漫的不归路上一去不返。到了18年最近的这几篇,我又尝试了一些新的背景。《岁月书空》是我写得非常乐呵的一个年终总结,当时觉得能在年末把之前所有文串联起来,像是策瑜两人在一部部拍影视剧,应该会挺有趣。也许他们就是在某个平行宇宙里这样存在着,演绎了一次次丰富到难以想象的人生,最后一回首发现,呀,原来你一直都在,相爱是这么顺理成章。《光阴四溅》则恰巧赶上了今年的毕业季,我在一个写手问卷里说过,我个人不会用同人去表达什么深刻的思想,不合适也没必要。但我仍希望我下笔创造出的任何一个故事,不是完全贫瘠无义的,而是都有那么一点点意义与价值,哪怕仅仅是能让人捧腹也好,能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给阅读它的人一丢丢启示,或是面对生活的灵感也好。我希望所有今年的毕业生在看完这篇校园文后,能以更平和积极的心态看待这个人生的节点。请相信这世上始终有一个人,在无条件地祝福你们,拥有一个跟策瑜二人一样最好的结局。至于《任情驰》这篇史向……哈哈,篡改历史是每个策瑜作者的必经之路,躲不开的啊!


在写文这方面,我的灵感有两大主要来源,一是生活,二是电影。比如《破疑》里倍受你们关注的酸奶味伏特加在现实中确有此物,并且我喝完之后还觉得很不错,于是就杜撰了一个“可可味朗姆酒”来跟它相配(后来璧成老师告诉我这东西竟然也真的存在并且也很好喝,神奇吧);比如《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误会但后来他们管这叫一见钟情》(好了,我理解嘉言老师为什么想把我拉黑了)里瑜哥在地下停车场迷路,真的就是我本人在商场地下寻寻觅觅冷冷清清长达半小时的辛酸史;再比如《Coincidences》的诞生是因为机场咖啡店的店员把我点的“热茶”听成了“热巧”,不过郁闷的心情在这篇文出来之后立即变成了“塞翁失马”的庆幸……当我日后再回顾时,发现这些生活中的小细节竟然都蕴含着惊人且动人的力量。我把它们赋予我深爱的一对璧人,再经由他们传递给你们,就是对生命与时光最好的袭藏。


于我而言,写策瑜同人和打游戏、运动、看电影一样,是一种纯粹的爱好,不会成为正事或职业,更决不可与功利染上半毛钱关系——它是我为自己选择的一个尤其可爱的小信仰。我曾给自己立下的写作原则是“忌膨胀,忌妄自菲薄;要低调,要专注认真”,现经由漫长的时间验证,可以放心地给自己一个答复:我所创造出的这两个少年的故事,已然成为了内心的自留地和理想国。它们和他们,永远自由,永远热烈而年轻。


多好。


感谢小女神倾情收下这个甜饼合集,希望它让你的舌尖、心尖,多了那么一丝丝足以融化生活之苦闷的甜味。愿你合上最后一页时,嘴角仍存弧度——它令我百般欢喜。


最后问一句,你喜欢薰衣草还是法兰西玫瑰,或者都要?



2018.7.19 莫忘酌


评论(16)
热度(4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