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20-01-24

[策瑜]《岁月沾衣》| 2020贺岁档

祝小女神们除夕快乐,健康幸福,一切过不去的坎,今夜过后,终将迎刃而解。

做不到人人都是逆行者,但可以稳住自己的军心,虔诚为他人鼓掌。


这次是《上行下效》系列的除夕贺文!异能背景,合集里可以阅读前作

全部文的目录

比起一句新年快乐,与文章内容有关的评论会更让我高兴。如果喜欢,真诚希望大家多多留评,非常感谢=w=


此前所有“岁月”系列新年贺文:

2018《岁月书空》

2019《岁月守恒》


另:呼吁大家多做实事,多为疫区捐款捐物资!虽不身在疫区,但我仅代表个人向所有捐赠者表示感激!谢谢你们!






 

 

 

 

 

2020/01/24 07:35

 

 

对于没有异能的普通人而言,许多人的年味,开始于沿街商铺高悬的灯笼里、满大街“恭喜恭喜发大财”的歌声里,或是一笼笼刚包好的、随时为年夜饭待命的蒸品里。

 

然而异能调查局特别行动队队长孙策的除夕,开始于距离这一切的一切高达百米的高空中。

 

孙策脚踏完全垂直的墙壁,左手拽着一根被“锐化”拉伸过分子间隙的皮带,右手死死提着一个人的裤腰。两个人在一百多米的高楼外壁上呈直线排列僵持着,所有重量都拜托给了那根拴住了顶楼栏杆、纤细却异常坚韧的皮带。

 

被他右手死死抓住裤腰的,是个身负异能的亡命徒。被异调局通缉的过程中,低级异能没能带给他任何创造社会价值的机会,反而致使其心理趋向扭曲。

 

当孙策终于在顶楼封锁他时,对方已经在腰上绑好了炸弹,准备一跃而下跃入楼底商圈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用自sha来逃避追捕,顺便拉一群无辜者垫背。

 

从孙策辨出他跳楼的趋势,到孙策极速冲刺随其一跃而出并拽住了这个疯子、甩出皮带捆住栏杆一气呵成,不过是电光火石的几秒。

 

用的还是歹徒自己的皮带。

 

对方万万没料到这个特行队队长也敢这么玩命,开始剧烈挣扎起来。孙策在某一个瞬间看见了他的眼睛,眼底尽是异样的疯狂,这种亡命徒的眼神让他瞬间确定了一件事——

 

没有经过任何思考,出于多年打击罪犯的本能反应,孙策松开了左手的皮带,一蹬栏杆加速下坠。坠落几米后,孙策在即将撞上歹徒的瞬间双手抓住对方往身后一甩,两人位置立刻高低互换。

 

“反重力”异能将歹徒抛向更远的高空,同时他身上方才接触过孙策指尖的衣物开始锐化,如同从折叠状态绽放的女孩子的裙撑一般瞬间炸开,在歹徒拉下引线的那一刻刚好化作一块硬度堪比防爆盾的挡板。一声巨响随之在高空炸裂,挡板之上,火光和碎裂弹片被气浪吹开,将歹徒自己吞噬殆尽,也将挡板之下的孙策撞退极长一段距离。

 

上方是除夕的第一朵烟花,下方的孙策则沿着琉璃瓦般印着城市景象的玻璃墙极速下坠——而后在即将撞上地面的两秒钟内凭空骤然减速,落地。

 

“炸弹声中一岁除,果然挨个炸浑身筋骨都舒爽了。”孙策在中心广场的角落贴墙落地,四周人来人往热闹不凡,只是因为身手太过敏捷,没有人注意到这么一个天降来客,倒是有不少人惊疑地抬头望向刚刚发生过一次小型爆炸的高空。他掸了掸衣角的灰尘,完好无损的手按住完好无损的蓝牙耳机,“第219号罪犯已被控制,我给他挂在顶楼栏杆外侧了,迅速带队处理一下。呃......场面可能不太好看,这家伙刚刚贴身爆了个炸弹。”

 

“老大,你又一个人把别人‘封锁’了?”电话对面的吕蒙揶揄。此时的他早已不是刚入队时啥也不懂的新人,跟队长开起玩笑来也是有模有样的,不输甘宁太史慈等老队员之风采。

 

“这货也不配让第二个异调局的人出手了。少点废话,快把弟兄们都带过来,早结束早回家吃年夜饭。”孙策笑骂了一句结束通话,将手机收入口袋。

 

他站在原地,跟着路边音响里的音乐哼了几句“恭喜你发财”,突然觉得气氛有些不对劲。慢慢地回过身来后,他才发现身后竟紧挨着一家毫无存在感的报刊亭,报刊亭老板还维持着半分钟前那个推开窗户的姿势,呆若木鸡地看着这个天降来客。

 

而唱着“恭喜你发财”的音响就蹲在报刊亭脚边。

 

两人大眼瞪小眼地对视半天,孙策终于率先开口。他讪讪地指了指头顶的报刊亭屋檐:“那个……你横批贴歪了,我忍不住爬上去帮你调了调位置。”

 

报刊亭老板继续用毫无灵魂的震撼目光看着他。

 

孙策掏出自己的手机:“介意借你对联扫个福吗?”

 

 

 

 

 

2020/01/24 17:26

 

 

“哈哈哈哈哈哈——!!”孙尚香在客厅的沙发上突然爆笑出声, “公瑾哥你快看!我找我哥录的这个VLOG部分真是百看不厌!还扫福,亏他想得出来,哈哈哈哈——”

 

少女捶沙发的模样浮夸而不失可爱,简直让人不仅好奇她这个VLOG里的哥哥得好笑成什么样,还想把她本人也录成GIF动态表情包。

 

“真有那么好笑吗?我现在有点走不开,不然你拿过来给我看看?”对面的厨房传来悦耳的男子声音,带着笑意,包裹在一团厨房电器运作的轻盈嗡响声中,如流动阳光般暖融融。

 

孙尚香得令,立马拿着摄像机跳下沙发直奔厨房,探进脑袋:“公瑾哥,还在忙吗,都说老司机级别的大厨能一心多用啊……哇嗷!”

 

墙壁后的景象顿时让少女傻了眼,这个开放式厨房显然是在她上次来之后就扩建改造过,白色的大理石纹灶台足足变宽了一倍,没有电磁炉,却有比正常居家厨房多出三倍的燃气灶。此时此刻,八个燃气灶整齐划一地排列,上面都各放着一口形状各异、功能不同的锅,火苗在它们下方徐徐升腾着,细看的话会发现就连每簇火焰中蓝紫色和橙红色的比例都不同——这说明每口锅下的火焰温度都不尽相同。一头黑发的男人静静抱臂站在大型改装灶台前,毛衣外系着INS风的高颜值围裙,眼神游走于八口同时工作的锅之间,食指悠然地敲着手肘。

 

“这什么情况啊公瑾哥,”孙尚香一头雾水,“皇上逼你在十分钟内做出满汉全席吗?”

 

“异能练习。”周瑜被她的形容逗乐,拎起菜刀,在孙尚香面前轻描淡写地切了一只白斩鸡,灶台上的火苗依然稳定,没有一丝波动,“用异能代替燃气灶里的分火器,练习同时进行多处火源的微操,对于提高我对异能的操控能力很有效。”

 

孙尚香用惊慕的眼神迎接那只被装盘的白斩鸡,嘴型张成鹌鹑蛋。灶台上各色菜式应有尽有,油炸类的松鼠鱼、翻炒类的油爆虾、煲汤类的腌笃鲜,显然不光对火焰燃烧角度、火力、热效率的掌控有考验,对厨艺亦有相当变态的要求。

 

“厉害呀,这要是公瑾哥还能同时再切个扣三丝,我就五体投地了……”孙尚香罪恶的小嫩手伸向白斩鸡,不想却被周瑜抽走了盘子。

 

“先洗手,”周瑜哭笑不得,“华佗先生都被局里调走加班了,你们这些在流感高发季还不记得勤洗手的兔崽子还不人省点心。”

 

“——又加班?!治疗类异能真的好辛苦——”孙尚香讪讪地缩回了手,吐了吐舌头,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诶对啦公瑾哥,异调局不是说正在商讨明年有计划地向大众公开异能者存在的事实嘛——我就有个想法……”

 

“你又有什么小九九了?”周瑜瞥了一眼这个跟孙策一样不怎么安分的妹妹,“如果要印签名照的话去找你哥,他肯定乐意配合。要是做等身抱枕的话他能给你提供十种以上风情万种的姿势。”

 

“没有啦!”孙尚香赶紧为自己正名,举起手中的摄像机晃了晃,“我是想把今年的新年VLOG做成一个特别期,主题是‘带大家走近特行队的新年’,借这个万家同庆的节日,让普通民众了解真正的异能者和异调局,理解这个机构对社会的意义!这也是消除民众对异能者恐惧的不错办法吧?”

 

“哦?确实是个很棒的主意。”周瑜一边盛起油爆虾一边表示赞许,“我记得你剪视频剪得很好,伯符给我看过你几年来给家里剪的新年VLOG,挺有趣。”

 

“那是!”孙尚香骄傲地挺起胸脯,“早上跟进完我哥那个高楼炸弹狂的任务后我又采访了好几个我认识的异能者,一天下来拍了好多素材呢!公瑾哥要不要看看?”

 

“当然好。”周瑜嘴边勾起一个笑,把松鼠鱼也捞出锅后熄了火,看着孙尚香点开第一个视频。

 

 

 

 

 

2020/01/24 09:28

 

 

画面晃动着,这是一个看似火车站的地方。几秒钟之内镜头迅速靠近一个高大的男人,这个男人正伸手把一个贼眉鼠眼的男子按到地上,有力的大手钳制得对方不得动弹,随后几个车站安保人员带走了这个春运期间试图趁乱偷窃的扒手。

 

“要说我每年除夕过得跟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的话……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几分钟后,端着一杯榛果雪顶咖啡的太史慈对着镜头挠了挠后脑,“有一个几年前开始养成的习惯吧,当时是除夕那天有亲人过来跟我团聚,我去火车站接他们的时候早到了一个多小时,就瞎逛了一会儿。结果没想到春运人流量大嘛,很多窃贼也趁乱捞年底业绩,我的异能又刚好是视觉类,一眼带过去哪些人的手伸进了哪些人的口袋都一清二楚……结果一不小心一个小时里让我逮住了三个扒手,我也挺哭笑不得的。从那之后的每年,不管有没有家人到站,我都会习惯性在这一天抽一两个小时到火车站逛逛,买杯喝的,一边跟天南地北的朋友打电话拜拜年,一边留意有没有手脚不干净的家伙。挺有意思的,像是我私人的猫抓老鼠游戏,每年都有不止一个傻……咳,傻缺——香香啊,这可以剪得自然点吧?——对,傻缺撞我枪口上……这几年攒了好几面见义勇为锦旗呢,还上过异调局内网头条,怪不好意思的……举手之劳嘛这不是……”

 

特行队的太史慈人高马大,但显然不擅面对镜头。让他叙述个事实还好,让他就此发表下感想,就说不出几句话了。

 

“那是什么动力促使你几年来一直坚持这个习惯的呢?”孙尚香清脆的声音从画面外传来。

 

“我觉得,不能说是‘坚持’吧。”太史慈咧嘴一笑,“抓个扒手又不难,对我来说就跟玩儿似的。但要是有人身份证放在钱包里一起被偷了,就上不了火车,这就不是闹着玩儿的了。”

 

“平常就连kong怖fen子都得喊我们老祖宗,小偷这种级别的还不得喊我们太太太太爷爷……什么?这句得剪?影响不好?……我觉得挺帅的啊……行吧行吧……”

 

 

 

 

 

2020/01/24 10:39

 

 

“异能者过年跟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乔珩歪在办公室的皮椅上伸了个懒腰,在暖气中任性地露出自己好看的肚脐,若有所思,“也没什么吧?买买年货,囤一堆零食,白天继续追追剧、看看番,刷微博、嗑瓜子、晚上回家陪爸妈咯。”说完,她从那一大袋零食里抽出几包魔芋丝递给画面外的孙尚香。

 

“虞老师还喜欢自己写对联,给办公室每个人都发一副,跟搞批发似的。但他不知道其实我们都想要周副队的字。”漂亮的少女作以手掩口状,一脸神秘兮兮。

 

“特行队过年要值班的啦。”她又仰躺回椅子上,双手叉腰,“今年我轮值,晚饭前都得待在办公室里,时刻注意市内有没有异能案件上报。去年我姐值班,碰上一起特大案件,一个被通缉的异能者除夕夜连环伤人。我姐马上通知了距离最近的周副,咱们副队筷子一撂就去了,据说回家的时候年夜饭都还是热的……周副出马嘛那个异能者肯定莫得逃路咯,但比较好笑的是年后就有普通市民举报周副家附近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笑死我了,哪有烟花爆竹长‘烈焰穹顶’那样啊!你们知道烈焰穹顶是什么吧?”

 

“会知道的,我会在这里加一小行字幕大致简介每个出镜人员的异能。”孙尚香清脆的画外音传来,屏幕前有黑影晃了晃,是少女在比划手势。

 

“那OK——唉,今年我姐被异调局国际总部征用,调到北美去参与对抗特大暴风雪了,我们只能视频通话吃年夜饭啦。”乔珩轻轻摇了摇头,用食指尖点着自己的下巴,“唔,说起来我和姐姐在加入特行队之前都是自由异能者,还被异调局通缉过呢……那段日子的新年和现在又有很大不同——我想起来一件事!在我还是个通缉犯的时候,有一年春晚有个演员生病上不了,但全国观众又很期待他的节目。刚好那年央视一个内部人员也是异能者,还是我的老同学,怕影响收视率就跑来找了我。你猜怎么着……那年的春晚是我易容上哒!”

 

孙尚香委实被这个过于接地气的爆料给震惊了:“什么节目?歌舞类的吗?”

 

“嘿嘿。”乔珩促狭俏皮地眨了眨眼,“是小品哦。”

 

镜头在这个娇美少女的身上转了转,似乎是在努力想象眼前的少女化身大叔,一身乡土风棉袄操着东北口音给全国观众带来乐子的模样。

 

“所以说啊,特行队的异能者没有什么好怕的啦。”乔珩冲镜头煞有介事地摇了摇纤长的食指,“他们除了会做一些帅气到匪夷所思的事情以外……也会做很多沙雕到匪夷所思的事情啊!”

 

 

 

 

 

2020/01/24 12:03

 

 

“紧张,刺激,完全随机。”吕蒙完全来不及看镜头,飞快地吐出这几个词后又转头迅速拿起对讲,“二队继续缩小信号范围,一队三队前后包抄!一定要零伤亡逮住那个炸弹狂,大年三十的不能让他乱来!”

 

“联系老大,他离这片区域最近,快快!”吕蒙振臂一呼,身后的队员立马拿起手机开始找人。他又想起了什么似的回头对镜头说:“香香,你也别在附近逗留了,这里危险……嗯?跟普通人的春节有什么不一样?哈哈,我就是普通人啊,不过加入异调局之后……大概是工作神秘性质比之前的国际警察还要更胜一筹,再也不会有七大姑八大姨在年夜饭上给我介绍对象了吧!蛮好的!”

 

这位特行队男神天团的新晋成员朝镜头露出八颗牙,特别实诚地比了个大拇指。

 

 

 

 

 

2020/01/24 15:48

 

 

“喝酒,泡吧,夜不归宿。当然那是入队之前的事了。”痞帅的男人朝镜头扯了扯嘴角,“当年我对所有自由异能者的聚集地可是了如指掌,我们有专门的酒吧、夜店、地下拳场,就像《死侍》里那个满是雇佣兵和ji女的酒吧一样。每个地方都会搞除夕夜特别活动,擂台赛连胜三场送大奖,简直是所有无家可归的异能者的狂欢。”

 

“我在那里赢过一座白酒塔——不要局限于香槟塔嘛,那可是用高浓度白酒搭成的金字高塔,度数比香槟刺激多了。”

 

“然后?然后老子被孙策坑上异调局的贼船,成了这家伙的贴身保姆,从此告别酒吧夜店。”甘宁反手一指身后坐在沙发上的黑发少年。少年异常敏锐,在他话音未落时就猛地回头喊道:“我让你带我一起去的,是你自己不肯!”

 

“你给老子老老实实呆在家里过年!”甘宁拄着拖把喝道。

 

“小爷我不看春晚!”凌统吼回来。

 

“你看看现在的年轻人!”这个痞帅痞帅的大男人气不打一处来,指着沙发上的凌统朝镜头控诉,仿佛一个悲愤交加的老父亲,“一放假就每天坚持熬夜,第二天上午怎么拖都拖不起来,不吃早饭,偏喜欢点外卖,整日整夜抱着手机不肯放,还不穿秋裤!”

 

“你他妈自己也才三十多啊!”凌统压根不甘示弱,在沙发上一个鲤鱼打挺就坐直了,迅速反唇回击,“少在这里装大尾巴狼,广大观众还以为你真对我是老父亲般的呵护呢!每天都能给我整一堆幺蛾子,都说了不要超薄零触感的了,你这个野蛮人又不是第一回弄破了!润滑剂不要香味不要热感是很难吗?热感的很辣诶!还满脑子都是huang色废料,元旦跨年我说我们去找个景色好夜空美的地方守零点吧,你说打跨年pao不就可以了嘛!除夕我说我们一起包饺子一起窝在沙发里看电视数钟声吧,你说打跨年pao不就可以了嘛!做饭不行就带我去老大家蹭年夜饭,情人节你是不是也打算这么过啊,啊??要不要跟队长副队拼个双床标间一起过啊???”

 

画面中断,最后一幕停在甘宁抄起拖把、凌统从沙发上弹射而起朝对方扑去的场景上。

 

 

 

 

 

2020/01/24 17:36

 

 

“啊啊啊啊忘记粗剪了这段!”孙尚香捧着摄像机泪流满面。

 

周瑜:“.…..”

 

真没想到这些精彩的视频片段会以这种爆炸性的方式结束。

 

“目前就这些啦,我哥还在局里汇报高楼炸弹狂的任务细节,等他回来我再问问。”小姑娘瞬间假装刚才无事发生,鹌鹑一样低头摆弄着摄像机的几个按键。

 

“不如我再帮你联系一下特行队剩下的几个人吧。”周瑜忽然提议。

 

“诶?”孙尚香精神一振,又来了劲儿,“能联系到伯言他们么?”

 

“当然可以。不过伯言现在,大概还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周瑜微微一笑。

 

他拿出手机拨通了陆逊的视频电话,十几秒后,电话接通了。

 

“队里有紧急情况需要归队吗,前辈?”俊俏少年一脸严肃地出现屏幕中。

 

“确实有,有个小记者想采访你一下。”周瑜让出位置,孙尚香从旁边探出脑袋打了招呼,“她想问你,作为特行队的异能者,除夕夜和普通人有没有什么不同?”

 

陆逊一愣,旋即真的开始配合地认真思考起了这个问题,仿佛上课回答老师提问的学生。

 

“我家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大家族,族里人多,每年都会从世界各地跑回来参加新年宴,我也需要遵从家里的礼节。加上去年刚加入的异调局,之前一直在读书,所以过年和普通人没什么太大差别。”陆逊思考了片刻开口,“但是今年,加入异调局之后,过年对我来说有点难。”

 

“难道局里给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布置了很重的任务吗?”孙尚香疑惑。

 

“倒不是。是因为孙队长今年也轮值不能回老家,他的父亲让他的弟弟也留在这座城市陪他过年,另一方面也保证两人时刻处在基因同源效应的范围内,可以共享异能。但是孙队长又跑任务去了,他弟弟目前——”陆逊面无表情地把镜头往身后一斜,一个熟悉的年轻人正端着盘子,在他们家厨房忙里忙外地打下手,“被托付给了我。”

 

视频里的孙权系着居家围裙,在陆家长辈的示意下乐颠颠地端着盘子团团转,嘴角挂着……春色满园关不住的笑容。

 

“虽然我知道没必要,但我真的很希望孙队能给我爷爷的邮箱里发个通知,用官方口吻提前告诉他这项安排的。家门打开后看见我和孙权并肩站在门外,老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力。”陆逊一脸不堪回首地扶了扶额头,“好在我爷爷没什么基础病,不然大过年的发作起来还真是危险。”

 

周瑜:“……我很抱歉,会向队长严肃反映此事的。”

 

接下来是孙尚香的采访,对陆逊进行采访很轻松,即便刚入队不久,他也是目前全队除周瑜外最适合做特行队发言人的年轻人。形象和言语俱佳,回答非常得体,一度搞得孙尚香也十分迷幻,总觉得自己之前拍的那些都是魔幻现实MV,只有这个才是正规的电视台采访。

 

“还有一位也很值得联系。”在孙尚香跟被叫过来的二哥孙权互相扮了一通鬼脸并结束通话后,周瑜早已贴心地帮她选好了下一位视频采访对象。

 

视频接通后,对面一片漆黑,听筒里夹杂着风的呼啸。直到足足数秒后手机才自动调节好亮度,乔笙冷艳的脸庞出现在画面中,看起来像是在寒冷的户外。

 

“哇哦。”孙尚香睁大了眼睛,“还真有种连线当地记者的感觉。”

 

“现在是北美的凌晨五点半左右,暴风雪仍然很强,纽约和新泽西州进入紧急状态。”乔笙指了指自己的太阳穴,“这几天一直跟国外的气象学家疯狂开会,满脑子都只剩下这些信息啦。年味那种东西,对我来说都是很遥远的气息了。不过在这几天的气流调节下,暴风雪相较之前已经好转了许多,紧急关闭的联合国总部已经对部分来访人员开放了,昨天刚刚邀请异调局的人吃了个饭。有一说一,联合国午宴真的不怎么美味——还是家乡菜好,真想吃年夜饭啊。”

 

“不过这样的除夕也挺有意思的,跟世界上99%的人都不同哦,不觉得很有意义吗?”她抚去发梢上的一丝冰碴,笑了笑,“在我看来,最大的不同不仅限于过年这一天,就整个人生而言,对于异能者来说,不管是否像普通人一样去过校园生活,都必须要对和自己异能相关的学科很了解,否则就是对不起自己的异能。我对流体力学,小珩对光学,都必须要了如指掌,才能把自己的能力最大化。特行队里所有和自然科学相关的异能者,说是半个科学家也不为过。所以不管是异能者还是科学家的身份,我们要承担的使命,都是全球性、世界性的。跟这种至关重要的命题比起来,区区一顿年夜饭实在是太值得舍弃了。”

 

“确实是呢……听我大哥说,他大学期间学得最好的一门课就是凝聚态物理,因为这和他的‘锐化’息息相关。”孙尚香安静聆听了一会儿后发问,“那乔笙姐在那边有什么难忘的年前经历吗?”

 

“啊……有的呢。”乔笙的靴子踏在松软的雪地上,发出令人感到舒适的声音,“昨天夜里我们去考察了一个风暴多发的小镇,路上碰见了一个当地的孩子,她告诉我她非常害怕这次的灾难。我想了一会儿该怎么安慰,最后就像这样,”她把镜头对准自己的手心,一阵轻微的气流飘过,卷起纷纷扬扬的雪花,在凌晨的路灯下轻盈地旋转舞蹈,“给她表演了一场雪花秀。我让这些雪花吹向她,粘在她的衣服上,告诉她其实所有的大灾难、小琐事都像这一场雪,当你走在暴风雪中的时候,麻烦事好像沾满了你一身,你觉得很苦恼,但其实当你到达目的地、走进温暖的室内后,就会发现所有这些东西,这些岁月里的不幸,都像沾衣雪水一样,在你没注意到的时候就悄然烘干、消散了。

 

“接着我告诉她,这几天正好是遥远中国的新年,那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在除夕这一天都深受福泽。我来自那里,而我站在这里,在你面前,于是你身上也会有我的幸运。所以不要担心,你终将抵达目的地,就像你的家也在前面等你一样。”

 

“那孩子听懂了我的话,而且到现在还觉得我是《冰雪奇缘》里的Elsa。”乔笙冲着镜头笑了,美艳无双,“你说要不然下次局里年会,我cos个冰雪女王得了?问问小珩愿不愿意出演Anna?”

 

“好主意,免得像以往的年会一样,一群奇葩异能者上去表演奇葩节目。”周瑜表示支持,转头对着孙尚香的镜头解释道,“去年公绩给我们表演了一个‘绕场跑十圈’的节目,只用了十秒表演就结束了,台下一群人谁都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仲谋被他哥拉来友情出演,本来想表演抛球,他亲哥哥第一个找茬,说同时抛三个球算什么,你得把甘宁鲁肃太史慈三个人轮番抛才算厉害……总之跟马戏团似的,混乱得不得了。”

 

“差不多就是这样吧,本台记者播报完毕——我还有工作要做,先走一步,你们除夕快乐。”乔笙颔首致意,那边传来标准的美音招呼她的声音,跟孙尚香道别后便匆匆结束了通话。

 

“好!”孙尚香满足地结束这通跨洋视频电话,意犹未尽了一会儿,把摄像机对准周瑜,“现在就差你本人啦,公瑾哥。”

 

周瑜点点头,笑道:“你开始吧。”

 

 

 

 

 

2020/01/24 17:56

 

 

“其实就像子明说的一样,特行队的新年怎么过,是完全随机的。如果一切无恙,那么可能真的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周瑜镜头前的笑容总是温润如玉,任何人看了,都不会相信他就是那个全队历年来对敌造成伤害总量第一的人,“换做早几年大家刚刚入这行的时候,我和家里人还会玩点浪漫,去外省体验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新年盛典,穿着汉服逛庙会、放河灯、参加篝火晚会什么的,或者直接跑到三亚去避寒……现在不一样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过年往外跑的年轻人逆反心理渐渐不是我们的特权了。加上有很多突发事件需要针对性的异能进行解决,譬如禁燃令下达之前,任何一簇烟花都可能引发大型火灾。所以现在我们都更倾向于在自己家里研究菜谱,钻研年夜饭怎么做比较好吃。这件事真的很有趣,推荐尝试。”

 

“平常见过的反自然事件已经够多的了,难得的假期,过得平静一些它不香吗?”周瑜似笑非笑着打趣,“不过有时候事与愿违,就像为什么我要同时烧八个菜一样……除了练习异能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随时会被一个电话叫走加班。如果不提高效率,恐怕菜烧一半就得撂下锅铲走人了。晚上还会有其他队员来串门蹭饭呢,菜烧不完怎么行。”

 

孙尚香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寻常人追求的刺激,异能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经历,恐怕一年下来拿锅铲的时间还不如拿枪的时间多。兴许于他们而言,平凡宁静才是一种新奇的享受——尽管大多数时候“铸枪为锅铲”是一种和铸剑为犁一样的奢望。

 

这时,镜头中周瑜身后的窗户外,竟有纷纷扬扬的小雪落下。江南的雪,罕见至极。但一经落下,便是千年风光,画中绝景。

 

忍住不去瞧那雪花,收回视线的孙尚香再欲张口,却被一阵铃声打断。周瑜接通电话后只简单回答了寥寥几句“好,没问题”,便起身朝厨房外走去。

 

“有任务了吗?”女孩好奇地跟出厨房。

 

“是啊,这不就来了。”周瑜露出一个习以为常的笑容,从椅背上捞走外衣披上,似乎情况不容耽搁,来不及跟孙尚香好好告别,只在玄关处回头叮嘱了她几句,“我先出个门,你哥马上就从局里回来,在家里等他吧。”

 

 

 

 

 

2020/01/24 18:00

 

 

周瑜打开门,迎面便是刚到家门口的孙策。一身新落的风雪与屋中暖融融的饭菜香交汇,整个世界都仿佛陷入了半秒宁静。

 

两人视线相融的半秒里,谁都没有说话,却似进行了一场默契的交谈。他知道他从哪里回来,他也知道他要去哪。

 

“锅里炖了腌笃鲜和松茸乳鸽,记得转小火慢炖。樱桃肉还要再炒一次,旁边放了刚做好的桂花糖年糕和春卷,饿了就先吃点。差个青菜,还记得怎么做吧?”

 

“知道,你教过我,哪能忘。”

 

周瑜笑了,便再无其他言语。两人擦肩而过时,在嘴角交换了一个浅wen。在寒风与暖气的交界线上,如蜻蜓沾水,如岁月沾衣。

 

万里除夕夜,独此一轻wen,使长空生焰,万籁有声。

 

 

 

 

 

 

 

 

 

策瑜家的年夜饭食谱(按出场顺序鸣谢)

 

白斩鸡

松鼠鱼

爆炒虾

腌笃鲜

松茸乳鸽

樱桃肉

桂花糖年糕

炸春卷

以及谁也不知道策哥炒了个啥的青菜

 

包括了苏州、安徽、上海等地有名的年夜饭菜色=w=

 

关于异能背景里新出场的角色香香,她的确也是异能者,但具体什么异能这里是写不到了,大家可以随便猜猜~以后有机会会写~


评论(70)
热度(1146)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