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酌
冲呀有全部被瓶文章的补档@莫忘酌

wb同名
2020-02-01

涉水跋山FT放送

《涉水跋山》的Freetalk!来说说心里话吧=w=




首先真的非常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由于不是章节制的长篇,而是一溜烟怼下来的大短篇,一口气看完大概也是比较耗费精力的。谢谢你愿意从头至尾体验完这个冗长的故事。


《涉水》是我17年年末写给18年的贺岁档,距离发布它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当初写完之后就想再写个策哥视角,只是一直觉得时机未到,蓄力不足。后来想象在2019.1.1写出来当贺岁档再加上一句“时隔一年,再次相见”应该也是非常带感的事情,但是因为种种因素仍然没有下笔。直到到了5月份,初夏的季节,我突发奇想,就现在吧,文里事件发生的1月份是南半球的夏季,跟5月份的北半球拥有着相似的温度相似的体感——这样的环境,更有利于我代入策哥的感受。于是《跋山》终于也诞生了。


我是个喜欢分享创作灵感和心路历程的作者,《涉水》的灵感来自于17年环球水下探索组织成员潜水遇难的真人真事,当时看到这条新闻时痛心之余也去了解了一下相关职业背景,同时遗憾地想,如果事情的走向可以由我来操控,那我是不是可以用一个好的结局来弥补这世间的不够美好之处?这就是涉水的起源。有人说觉得《涉水》里我的文风没有变,事实上语句的基础风格确实是没有改变的,但其实敏锐的话可以明显感受到整个给人的感觉就很不一样——我会在一些地方大用特用夸张、纠结又矫情的比喻,且由于很多是瑜哥视角的心理活动,即便也有不少插科打诨和搞笑对话,但三言两语间会透着一丝自嘲和对自己实际上失去了这一切的悲悯,而且最重要的是,通篇除了结尾都带着一股压抑的气息。这也是我写这篇时精神状态很不正常的原因,再加之两个时空交错穿插,要如何安排才能让人在觉得不对劲之余又能够继续看下去,是一件比较头疼的事情——导致我写的时候整个人都有点神经病。


所以这篇搞了我这么久的文章能得到那么多超出预料的喜欢,真的非常意外和惊喜。


《涉水》落下最后一个字后,我自然而然地开始联想策哥这场漂流究竟经历了什么——被土著人追打?(?)被一架武装直升机顺路带到中东去当了一段时间的雇佣兵?(??)后者我甚至真的认真思考过,不过由于太串戏《影帝成双》,最后还是毙掉了这种魔幻离奇的可能性。(……)改成了这样一个人在囧途中穿插点犯罪感的发展。所以其实这是一篇环保文+国家安全呼吁文!(……)


构思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跋山》要写个第一人称视角,这件事甚至没有过多地考虑就敲定了下来——因为我能感觉到它用第一人称最合适,跟涉水也比较有区分度,不至于让人审美疲劳。而用策哥的语气说话对我来说其实还是一件挺自然的事情,因为我生活中的真实性格属于策哥那一挂,如果让我自己来写个日记的话差不多也是这个风格,所以非常容易代入以至于写的时候自己被自己顽强而浪漫的爱情给感动了(……)(开始了,开始策里策气了!)。这篇就非常欢快了,可以疯狂吐槽疯狂自恋,大抒特抒自己对另一个人庞大的情感,和对天对地的壮美理想。如果说涉水让我苦尽的话,那么跋山就是甘来,写得还是很轻松自如的。


为了赶在CP能出,《跋山》是在五天之内激情飙手速爆肝产完的,主要是这一周还是我的三次繁忙期,简直是生死时速的体验。我一开始甚至都怀疑周末那天晚上我是不是得边听音乐会边码字,台上小提琴四重奏,台下我端着手机十指如飞(……)不过好在还是没有干成那种缺德事,成功在先于死线的时候就画上了句号。作为一个抖M压力型选手,越是刺激紧张的码字过程越容易让我上头,因而这次的发挥,我对自己还是心安理得地觉得交代得比较满意的。至于它究竟是不是足够好,符不符合读者们对涉水后续的期待,那就是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了。


策哥究竟是不是个会写东西的人呢?我的答案是会的。他大概不是那种典型的“擅作文章者”,什么文采斐然立意深刻跟他也扯不上关系,学生时代的作文大概也是游离在佳作之外,天马行空地出格到疯狂在教师的底线边缘试探的那种。我说他会写东西,完全纯粹是因为当一个浪漫主义者渴望表达时,人们很难不被他真挚的想法所感染。在我看来,作为一个统帅型人格的成年人,策哥会以理性为内核做陈述和自我分析,但作为一个有些幼稚的梦想家,他也会热情洋溢地说着俏皮话、时不时自恋一下,或者用直男又粗糙的流水账语气插科打诨。当然更多的,是毫无顾忌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对瑜哥的爱,以及各种在外人看来完全就理解不了的“我他妈是不是还爱得不够深啊,不成不成,我要继续努力”的反省。


至于这个短小又傻气十足的番外,就更是个突发产物了。写跋山时我还愉快地心想“怎么可能有番外呢,完全没有想法啊哈哈哈哈”,结果在跋山写完之后,事实抽着我的脸告诉我“灵感是会迟到,但从不缺席”(......),走在路上开始脑补了一堆后续沙雕小故事的我泪流满面,心想,别,别,求你了不要,快停下(......)。我在“停在跋山结尾不要画蛇添足”和“这个设定就要结束了再不写点小故事以后就没机会了”两种心理之间反复横跳,纠结着到底是写番外还是写个Freetalk就算了,最后的结果如你们所见——小孩子才做选择,忘酌山车神全都要了(......)。就内心而言,我的确是想多写一点东西给喜欢这个系列的人看的,因为看到你们开心我也会很满足。带给自己快乐,和带给别人快乐,就是我写东西的初衷。


在我看来,策瑜之间的感情,确实足够他们在山水之间横行无忌。既然这样,把这些“肆无忌惮”的充满少年气的东西表现出来(无论在这个设定里他们的年龄设定是不是少年都是如此),给他们一段美好的故事,一个幸福的结局,就是我的全部任务。用山水这两种意象来比喻两人的灵魂风格,也是这个系列的最终主旨。如果它能带给你一丝来自于大自然和人类情感的浪漫和感动,那么身为创作者的我,便没有遗憾地跑完这两场跋山涉水的爆肝马拉松了。


很高兴能在这个本子里与你再次相逢,感谢一路上的支持,真的很爱很爱你——也希望我们一直一直一起喜欢着策瑜这对全世界最可爱的cp。




                                                                       莫忘酌 

                                                        2019.5.11 于北半球朝阳下

                     


评论(35)
热度(4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莫忘酌 | Powered by LOFTER